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5年存活率是關鍵!治癌醫曝癌症治療前先做7件事

癌症已不是絕症,是一種慢性病,治療前應收集資訊。圖/123RF
癌症已不是絕症,是一種慢性病,治療前應收集資訊。圖/123RF
● 癌症治療不可輕率決定,需要多層考量與比較

● 選擇最有利且傷害最少的治療組合

● 可先了解醫院治療同癌症同期別病人的五年存活率

很多人一聽到確診癌症就慌了,加上醫病知識不對等,沒有詳細思考就匆忙聽了建議,很快做了治療,結果因考慮不周而後悔。

癌症治療不可輕率決定,需要多層的考量與比較,選擇對自己有利且傷害最少的治療組合。在決定癌症治療前,建議先通過下列七大關卡點:

汲取前人經驗或上官網查

一、不要慌,癌症不是絕症,是一種慢性病。治療前可由親友中得到一些前人經驗,或上醫學會官網、值得信賴的醫院網站,了解及認識癌症診治。如能閱讀美國權威癌症專家共擬的治療指引NCCN(National Comprehensive Cancer Network),可以得到正確的診治觀念。

二、影像檢查如有存疑,就要做更進一步的檢查。醫師應說明治療可能造成的傷害、急性和後期的副作用、治療後的五年存活率。

每家醫院治療方式不一定相同,就是治療方式相同,結果也不一定一樣,建議細心評估了解。

治癌不一定要用最新療法

三、癌症治療需要團隊來照顧病人。多科整合團隊可在治療前,先開會討論,做好全面計畫,決定各科治療的先後順序,再開始治療。

四、要了解自費費用是多少。很多新療法,如標靶及免疫治療用藥、放射線螺旋刀、質子治療等,都很昂貴。認為治療愈貴愈好愈有效是一種迷思,很多癌症治療依現有治療指引都可以達成。

找願花時間討論病情團隊

五、第二意見諮詢。被諮詢的醫院要重新再看過原醫院的病理切片,以確定是否真的是癌症或有無其他危險因子。

六、用心體會不同醫院醫師對病人的態度,是否耐心聆聽、有同理心。癌症常需手術、放療化療,經數月或甚至一年的治療期,要找願意花時間討論病情的醫療團隊。每家醫院提供的治療方式也不同,有業績壓力的醫師,可能會建議有利個人績效的治療。

七、請教醫師該院治療該癌症、同期別病人五年存活率。治療效果因醫療團隊專業能力、治療方式與設備而不同。衛福部國健署於103年統計全國各醫院癌症存活率,但只有公布全國,未公布各醫院存活率。

是否只談「數學」不談「醫學」

若看診醫院不能提供病人同癌症同期別五年存活率,或提供數字比全國平均存活率差,甚至只談治療花費的「數學」,而不是談存活率的「醫學」,就要慎重考慮是否在該醫院治療。

希望人人在治療癌症中都是常勝軍,如果能通過七道關卡,找到合乎病人及家人考量的醫院與治療,那這個決定應該就是正確的,不會中途或後來悔不當初。

癌症治療 化療 放療 質子治療 免疫療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