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牙齒不健康增癌風險!權威期刊:胃癌、食道癌風險飆升50%

Heho

發表在《BMJ》上的一項新研究中,來自美國哈佛大學陳曾熙公共衛生學院的研究人員報告指出:牙齦不健康,罹患胃癌、食道癌等等風險更高。
發表在《BMJ》上的一項新研究中,來自美國哈佛大學陳曾熙公共衛生學院的研究人員報告指出:牙齦不健康,罹患胃癌、食道癌等等風險更高。
圖/ingimage

如果不想得癌症,除了保持健康的生活習慣外,恐怕要多刷刷牙或多用牙線了!近日,發表在《BMJ》上的一項新研究中,來自美國哈佛大學陳曾熙公共衛生學院的研究人員報告指出:牙齦不健康,罹患胃癌食道癌等等風險更高。

這項研究的結論,是基於兩項長期健康研究的數據(口腔微生物組在胃癌中的作用,以及口腔細菌與食道癌的潛在聯繫),牙齦疾病史似乎會增加52%的胃癌和43%的食道癌風險。

該研究稱,與沒掉牙的人相比,損失兩顆及以上牙齒的人患癌症風險也增加了,胃癌和咽喉癌的風險分別上升33%和42%。

該研究通訊作者、哈佛大學陳曾熙公共衛生學院臨床流行病學和營養學助理教授Mingyang Song說:「患有牙周病和牙齒脫落較多的人,患這兩種胃腸道癌的風險更高,即使在調整了其他主要風險因素後也是如此。」

<br />圖/Heho提供

圖/Heho提供

掉牙、牙周病患者的消化道癌症風險較高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分析了來自《護士健康研究》(1992-2014)的98459名女性和來自健康專業人員隨訪研究(1988–2016)的49685名男性的牙周疾病史與牙齒脫落情況與食道和胃癌風險的關係。在22到28年的隨訪期間,他們記錄了199例食道癌和238例胃癌。

研究結果顯示,總體而言,有牙齦疾病史的人與從未有牙周疾病的相比,無論有無牙齒損失,其患喉癌的風險增加了59%。在胃癌方面則有一些不同:未掉牙的牙齦疾病患者罹患胃癌的風險增加了50%,而掉了一顆或多顆牙齒的人罹患胃癌的風險增加68%。

美國癌症協會流行病學研究主任Peter Campbell說:「當然,口腔、食道和胃都是相連的,它們是消化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

關鍵原因:牙齦不健康屬於慢性發炎

牙齦疾病引起的炎症可能是增加癌症風險的一個因素,牙周病患者往往具有較高的全身性炎症,這是癌症發展的潛在機制之一。研究人員指出,不良的口腔健康狀況也可能會促進口腔和牙齦中細菌的生長,從而導致癌症。

Campbell說:「根據這項研究以及其他類似的研究,似乎導致牙齒脫落和牙齦疾病的某些細菌和相關病原體也與胃部和食道腫瘤有關。」牙齦健康狀況變糟的時間越長,患癌症的風險就越大。

Campbell說:「牙周病持續時間越長,患這些癌症的風險就越高,這似乎是合理的。這種相關性的部分原因可能僅僅是與年齡有關,衰老本身就是一個強大的風險因素,但我們傾向於能更好地解釋這個問題。」

因此,如果你有牙齦病史並希望降低潛在的癌症風險,Campbell建議你定期去看牙醫,好好照顧你的口腔健康,了解癌症的跡象和症狀,並接受適合年齡的癌症篩查。

參考資料:

Periodontal disease, tooth loss, and risk of oesophageal and gastric adenocarcinoma: a prospective study

延伸閱讀:「口腔益生菌」能夠改善牙周病?醫:「有待證實!落實2招更有效」

食道癌 胃癌 慢性發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