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研究:睡得好 部分癌風險降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綜合外電報導】

睡眠充足,罹患部分癌症風險較低。研究發現,褪黑激素分泌正常的人,發生攝護腺癌的機率較低。

哈佛大學公衛學院研究人員莎拉馬特指出,褪黑激素分泌正常的人,睡眠節律也與時間較正常。研究人員分析九百二十八名冰島人尿液中褪黑素代謝產物的濃度,發現濃度在中位數以上的人,攝護腺癌發生率明顯較低。

如果過去少有白天睡覺的習慣,卻出現白天精神差想睡覺,晚上卻很難入睡,可能是睡眠節律出現問題,褪黑激素分泌可能異常。對於很多白天必須工作或活動的人來說,夜晚能入睡,早上有精神很重要,人體內褪黑激素與日夜睡眠規律有關。

有些人每個晚上十二點上床,總是在床上輾轉反側,至凌晨二~三點才入睡,早上卻又常常起不來而遲到,中午前的精神極差,必須睡到中午以後。對於必須早起的人這就成為困擾。長期睡眠品質差,影響健康。

有淺眠問題的患者,醫師建議儘量固定時間作息入睡,且睡前不宜喝太刺激或含咖啡因的飲料。褪黑激素的正常分泌對這類患者有助益。

很多人認為這類睡眠問題的原因可能和壓力有關。然而這種類型的睡眠問題也可能是睡眠節律異常。醫師指出,可透過調整生理時鐘的行為安排及光照治療,讓睡眠困擾及生活品質,加以改善,並非所有人都必須吃藥。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褪黑激素 攝護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