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放療搭配免疫療法 治癌效果加成

醫師表示,治療癌症採放療搭配免疫療法,效果加成。本報資料照
醫師表示,治療癌症採放療搭配免疫療法,效果加成。本報資料照

77歲的謝先生約2年前被診斷出第三期肺腺癌,同肺葉有多顆病灶且合併縱膈腔淋巴結轉移,會診胸腔內科後,依照患者狀況進行局部放射治療合併免疫治療計畫,去年1至2月總計接受18次局部放療及3次免疫藥物治療,之後已電腦斷層追蹤,發現多顆腫瘤病灶皆已完全消失。

收治患者的台灣放腫學會理長、中國醫藥大學癌症中心院長趙坤山指出,標準癌症治療是以放療、手術、化療為主,其中,放療的優勢是透過高能量粒子或光子攻擊「正在迅速增長」的癌細胞,使癌細胞DNA受到巨大傷害,以達到治癒、縮小早期癌、抑止癌症轉位性復發或治療癌末病症的效果。

趙坤山說,放療長期以來不斷演進,包括精準掌握放療範圍,及提高照射劑量為目標;目前台灣放射治療臨床應用,包括體內近接治療及體外遠隔治療,體內近接治療是將低劑量的放射性物質注射到體內進行治療;而體外遠隔治療則運用直線加速器,製造出具有不同特性的放射能量,其中又以光子刀最為廣泛。

若單獨使用免疫療法,研究數據顯示,約只有15-20%的患者能達療效。趙坤山表示,若免疫療法搭配局部放療來造成腫瘤細胞碎裂,藉此釋放出腫瘤細胞質內蛋白被釋放,或細胞膜上蛋白曝露,讓患者的免疫系統有機會對抗癌細胞,治療便就有加成效果,不僅提高存活率,局部放射療法副作用低,病人接受度相對也較高。

肺腺癌 化療 放療 免疫療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