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抗癌4大關鍵 爭取生機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

打造「抗癌關鍵4GOOD」,為病友統整癌症診斷接下來將面臨的治療過程,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表示,學習「認識它」、「正視它」、「瞭解它」,進而「打敗它」,透過四大關鍵協助病友及家屬爭取一線生機。

GOOD1:認識它-認識癌症期別與細胞型態

癌症種類:癌症原發的部位。

癌症期別:腫瘤大小/淋巴侵犯與否/遠端器官轉移與否。

細胞型態:切片報告呈現的細胞種類。

基因型態:部分的癌症需做特殊的基因檢測。

GOOD2:正視它-尋求正確照護資訊

慎選診療醫院

可能需要長期治療及追蹤,建議選擇居住地附近,且經國民健康署癌症診療品質認證的醫院。

第二意見諮詢

準備相關的檢查與病理切片報告,作與醫師溝通的依據。但,不要只到處求醫不治療而延誤病情。

尋求相關資源

醫師及個管師;「癌症資源網」-癌症資源中心或病友支持團體;全國免費諮詢專線「0809-010-580」。

GOOD3:瞭解它-瞭解專屬治療方式

瞭解治療的首要目標

根據年齡、身體狀況、癌症的期別及細胞型態等,擬定不同的治療目標。如:殺死癌細胞達到治癒、改善身體不適感、緩解病情...。

瞭解合適的治療方式

沒有哪一種治療方式是絕對的好或壞。重要的是,根據病友目前的狀況與病情需要,選擇適合的方案。

瞭解治療的作用及副作用

每種治療都有其效果,也可能會造成一些不舒適,但大多是可以緩解的,在治療結束後也大多可回復正常。事先了解緩解方式,也能降低對生活的影響。

GOOD4:打敗它-堅持治療不要中斷

調整自己的飲食、運動、睡眠

治療期間,應掌握高熱量、高蛋白的飲食原則,加上規律運動及充足睡眠,維持最佳體力對抗癌症。

調整情緒,正向思考

情緒低落或起伏是難免的,建議尋找讓自己感到平靜或開心的事物,並學習正向信念。

積極與醫護人員合作

治療過程中,與醫護人員保持良好的溝通是很重要的,若有不適的症狀或其他考量,應告知醫護人員,不要隨意中斷或自行停止治療。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