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上消化道癌死亡率高 患者卻淪用藥孤兒

國家衛生研究院癌症研究所長陳立宗指出,上消化道癌因發生率較低,導致政府對該癌症的藥物核准及篩檢計畫之保健投資也較少,使上消化道癌發生率持平甚至增加,存活率也低。
國家衛生研究院癌症研究所長陳立宗指出,上消化道癌因發生率較低,導致政府對該癌症的藥物核准及篩檢計畫之保健投資也較少,使上消化道癌發生率持平甚至增加,存活率也低。
圖╱高醫提供

消化道癌包括口腔癌、食道癌、胃癌、胰臟癌及肝內外膽管癌等,死亡率與肺癌、肝癌等不分軒輊,政府關注差很多。國家衛生研究院癌症研究所長陳立宗為上消化道癌發聲,他說,上消化道癌因發生率相對較低,導致政府核准藥物及篩檢計畫的保健投資較少,使上消化道癌發生率持平甚至增加,存活率也低,患者更成用藥孤兒。

陳立宗表示,已有研究發現,有些治療其他癌症的藥物,對上消化道癌有效,例如大直腸癌用藥對胰臟癌的治療效果不錯,這些藥物的適應症,未包括上消化道癌症,就算有藥可用,也沒有健保給付。

聯合報、國家衛生研究院與高醫大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合作主辦防癌高峰論壇,由國內頂尖專家聯手解答抗癌疑惑,傳授現代人必備防癌新知。

陳立宗說,我國每年有10萬名新診斷癌症人數發生,其中約4萬6000人死亡,死亡率將近五成。政府在保健投資上,一定是投資癌症發生人數最多的癌別,例如國健署提供乳癌、子宮頸癌、大腸癌與口腔癌四癌篩檢。

國家花很多錢在B肝C肝防治,包含B肝疫苗及C肝口服新藥,讓肝癌整體發生率不再往上走。肺癌在標靶藥物出來後,治療存活率改善很多。大腸直腸癌、乳癌及口腔癌也因有很多藥物可用,存活率提高很多。

陳立宗表示,上消化道癌因病人少,治療用藥經食藥署核准或納入健保給付的也少,等同於用藥孤兒。上消化道癌其實包含口腔癌、食道癌、胃癌、胰臟癌及肝內外膽管癌等,全部加起來死亡率有69.2%,和肺癌(73%)及肝癌(70%)不分軒輊。

消化道 口腔癌 胰臟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