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綠拿鐵4大好處喝出健康好身材,掌握「不敗公式」避免傷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3大致癌因子:肥胖、運動少、不健康飲食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據統計,我國是亞洲最愛吃肉的國家,每人年肉類供應量高達70公斤,加上運動量不足,近1300萬名19歲以上成年人未達到「333」運動建議標準。國健署首次將肥胖、不健康飲食、缺乏運動列入我國新興致癌因子,認為近年來,國人大腸癌及女性乳癌新增人數高居不下,就是與這三項因子有關。

國民健康署今天公布最新癌症登記報告,署長邱淑媞認為,台灣癌症發生人數持續增加的主要原因是高齡化、生活型態改變、肥胖人口增加及癌症篩檢推廣。

統計顯示,國人脂肪攝取過多,與日、韓、香港、中國大陸以及東南亞國家相較,每人年肉類供應量高居第一。愛吃肉卻不太運動,與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34個成員國相較,我國男性不運動比率居第一名,女性則排第二。

中研院生物醫學研究所研究員潘文涵指出,肥胖、不健康飲食及缺乏運動等三大致癌因子關係密切,其中以不健康飲食的影響層面最廣。長期攝取過多脂肪及熱量,蔬果攝取不足,易導致正常細胞DNA損傷、修復能力變差,提高癌細胞突變機率。

另外,運動不足的成年人口高達1285萬人,而身體質量指數(BMI)超過27,達到肥胖警戒的成年人口則有378萬人之多。潘文涵警告,這些都屬於罹癌高風險族群,必須改變生活型態,慎防癌細胞上身。

邱淑媞指出,三成癌症死亡是可以預防的,如果能夠建立健康生活型態,養成正確飲食及運動習慣避免脂肪累積,將BMI維持在22,配合定期癌症篩檢,就能大幅降低罹癌風險。

【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

2011年癌症登記報告,國人罹患大腸癌、女性乳癌人數攀升。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表示,若國人高脂肪、高肉類、高糖分飲食不改變,加上食品添加物中可能的環境荷爾蒙物質影響,大腸癌、女性乳癌等相關癌症發生人數,未來仍會持續竄升。

他說,透過篩檢雖可找出早期癌症,但飲食等生活習慣若不改變,發生人數還是無法下降,呼籲民眾多吃蔬果、多運動,肉類吃愈少愈好,才能擁有健康。

賴基銘說,大腸癌與乳癌都與國人高脂肪、高肉類飲食導致肥胖有關;此外,愛喝含糖高熱量飲料、運動量太少、情緒緊張,也是罹癌原因之一。值得注意的是,過去發生食品添加物中可能含有塑化劑等環境境荷爾蒙,這也是罹癌可能原因的一大隱憂,環境荷爾蒙可能引發卵巢癌、子宮內膜癌、攝護腺癌等,不得不注意。

運動 肥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