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化療放療破壞免疫力?癌病專家季匡華這樣說

專家指出,一般民眾以為化療放療破壞免疫力,事實上,化療放療雖會破壞免疫力,但只是有限程度地使免疫力受傷,卻達成了癌細胞無法生存的目的。
圖/報系資料庫
專家指出,一般民眾以為化療放療破壞免疫力,事實上,化療放療雖會破壞免疫力,但只是有限程度地使免疫力受傷,卻達成了癌細胞無法生存的目的。 圖/報系資料庫

新光醫院腫瘤治療科主任季匡華,是少數同時擁有放療專科執照與化學治療專科執照的癌病專家,在新書《自己的癌症自己救:改變腫瘤微環境,以自癒力克服癌症》指出,一般民眾都以為化療放療破壞免疫力,事實上,化療放療雖會破壞免疫力,但只是有限程度地使免疫力受傷,但卻達成了癌細胞無法生存的目的,而受傷的正常組織與免疫反應能很快恢復。

季匡華認為,腫瘤有強大的免疫抑制力量,以小毒攻大毒是一個不得不的作為。

當腫瘤治療很有效的時候,化療或放療皆能重大地改善腫瘤微環境,但放療因為是局部的治療,破壞免疫力的程度較全身性的化療小。所以,臨床上手術前後做「同步放療+化療」後再去開刀的檢體,醫師大多可以發現腫瘤免疫微環境改善的證據。而此證據比只在單用放療或單用化療的時候(即沒有「同步一起做」的時候)明顯,那是因為「同步」殺腫瘤效果確實較高,免疫改善也因此更好。

他說,放療與化療的目的不是破壞免疫力,而是殺死腫瘤。破壞免疫力最大的元凶是腫瘤;如果是無效的化療與放療,的確除了破壞免疫力外沒太大的好處,因為腫瘤沒被殺死嘛。所以不能倒果為因,認為放療化療破壞免疫力。

季匡華指出,放射治療即使不用質子治療,在物理上早已進步到95%以上劑量與50%以下劑量分別分布於腫瘤與正常組織上;化療物理上的差異不大,但開發藥物時,腫瘤的敏感度通常是最高的才會被選來治療,固然好的壞的都受影響,但壞細胞影響大。這就是「治療空間」,如果「治療空間」很小,大概這個癌就沒希望被治好了。

事實上,幾乎所有的生物都遵循著「適者生存」的道理,適當的治療策略一定是癌細胞無法生存、正常組織與免疫反應雖受傷但能很快恢復,否則就叫做過當的治療。

他指出,癌細胞死於非命了,才會釋出激發免疫力的分子,除了幾種不常用的方法外,只有化療、放療會讓癌細胞一下子死於非命,這才有機會產生出真正的抗癌免疫力。如果讓癌細胞自自然然生長與死亡,稱為正常凋亡,若像時序般的春生長、秋落葉,是激發不出免疫力的。免疫力是在微環境戰鬥後,發炎後,再恢復,才能產生的。少了其中的發炎與恢復的步驟,人體不易產生真正的抗癌免疫力。

化療 放療 免疫力 癌細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