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4Good 勇敢面對癌症療程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隨著醫學不斷的進步,癌症已經不是一種絕症。但,許多病友確認罹癌後,面對治療,而感到茫然失措。財團法人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表示,站在癌症病友及家屬的立場,協助他們充分了解病情,並歸納出癌症治療中的關鍵決勝點,讓他們更清楚接下來將面對的療程。

做個認真的病人,學習4Good就會發現,其實癌症治療沒有想像中的困難。4Good有:GOOD1認識它、GOOD2正視它、GOOD3瞭解它、GOOD4打敗它。

GOOD1:認識它,認識自己的癌症身分證。

「癌症的種類」:癌症的原發部位;「細胞型態」:切片報告呈現的細胞種類;「基因型態」:部分得癌症需做特殊的基因檢測;「癌症期別」:腫瘤大小、淋巴侵犯與否、遠端器官轉移與否。

GOOD2:正視它,尋求正確照護資訊。

「慎選醫院」,可能需要長期治療及追蹤,建議選擇居住地附近且經國民健康署癌症診療品質認證的醫院;「第二意見徵詢」,準備相關的檢查與病理切片報告,作與醫師溝通的依據。但,不要只到處求醫不治療而延誤病情;「尋求相關資源」:醫師及個管師、台灣癌症資源網-癌症資源中心或社區癌症民間組織、全國免費諮詢專線0809010580。

GOOD3:瞭解它,瞭解專屬治療方式。

「瞭解治療的首要目標」,根據年齡、身體狀況、癌症的期別及細胞型態等,擬定不同的治療目標。如:殺死癌細胞達到治療、改善身體的不適感、緩解病情等;「瞭解合適的治療方式」,沒有哪一種治療方式是絕對的好或壞。重要的是,根據病人目前的狀況與病情需要,選擇適合的方案,讓治療發揮最大的功效。

GOOD4:打敗它,堅持治療不要中斷。

調整自己的飲食、運動、睡眠;調整情緒正向思考;積極的與醫護人員合作,不適的症狀應告知醫護人員,不要隨意中斷或自行停止治療。

基隆長庚醫院癌症中心主任王正旭醫師表示,癌症把關要靠自己,掌握抗癌關鍵,癌症其實不可怕。「希望護照」完整地蒐集並整理癌症相關資料,透過照護上的資訊提升癌症病友與家屬對癌症防治的正確認識,增強面對疾病的自我照護能力,也能提供資源管道方便癌友尋求協助。歡迎至癌症資源中心或台北、台中、高雄的希望小站索取。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