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對抗癌症 控制「發炎」是關鍵

天下雜誌

【文摘自天下雜誌出版《抗癌就像減肥》;作者/顏榮郎;天下雜誌出版】

一、飲食習慣:去除會導致發炎的飲食

發炎或高糖分飲食會促進癌細胞生長與惡化,因此應該:

■ 千萬不要暴飲暴食;血中葡萄糖經常遽升,會誘導產生活性氧與生長因子,會更加促進發炎,是癌細胞增生的肥料。

■ 嚴格限制含精製糖食或精白澱粉類的攝取,包括甜食、白飯、麵、蛋糕、蛋捲、糖果、汽水、蜜餞、罐頭或其它甜點等;其它含澱粉豐富的食物(如馬鈴薯、芋頭、玉米、肉粽、年糕、壽司等)也應管制。這麼作可以防止血糖、胰島素與類胰島生長因子經常遽然飆升,也能減少糖酵解作用,降低癌細胞生長的肥料。

如果很想吃甜食,可考慮少量的木寡糖、果寡糖,或使用龍舌蘭花蜜或甜菊糖。甜菊糖是存在甜菊葉的天然甜味劑,在南美洲做為藥草和代糖已有數百年歷史;日本與歐美的研究顯示其無毒性,無致癌性;其甜度是蔗糖的200 ∼ 300 倍。

水果應儘量選擇低糖度,且富含植化素或花青素的,例如紅肉火龍果、石榴、檸檬、奇異果、煮過的蕃茄或蕃茄汁。因此市面上廣為宣導的生機蔬果汁,若是高甜度,也應嚴格節制。(詳細食用方法與注意事項,請參考第6 章)

■ 禁食牛、豬、羊等紅肉及其飽和性脂肪;尤其紅肉的燒、烤、油炸料理更易加重發炎,應嚴格禁止;加工肉品或富含血紅素的大型魚或紅肉鮪魚也應避開。

若要補充動物性蛋白質,可考慮適量的蛤蜊或蜆類,這些不僅飽和性脂肪較少,其成分還能降低人體血中膽固醇。其它如去皮雞胸肉亦可食用。

■ 不吃容易促成發炎的油脂,尤其是來自於紅肉、雞皮、海鮮、全脂奶的飽和性脂肪,會讓壞的低密度膽固醇升高與發炎。椰子油、棕櫚油的飽和性脂肪含量亦過高。易促成發炎的氫化植物油(是反式脂肪)或大豆油、玉米油(富含Omega-6 脂肪酸)也要少吃。

■ 儘量減少食用加工食品、調味品或飲料,因為你永遠不會了解是否有任何類似塑化劑、毒澱粉或其它潛在的有毒化學品被添加其中,導致促發或惡化發炎與癌症。因此最保險的作法是,儘可能選擇能看到原始形狀的食材或食物,而不是加工食品。

二、日常生活:去除會導致發炎的生活型態

■ 改善發炎,先照顧好牙齒與肛門。牙周病或痔瘡所引起的發炎會創造有利於癌細胞生長的環境。

■ 千萬不要熬夜。晝夜的生物節律如果長期紊亂,會改變自然殺手細胞晝夜節律與降低其活性,促進腫瘤的生長。

■ 減少來自手機、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或其它高電磁輻射用具的近距離暴露。科學家們認為手機輻射是一種致癌風險因子;因此我們寧可先採取預防措施,就算虛驚一場,也總比罹癌後才後悔莫及來得好。在抗癌過程中,更應防範可能加重發炎的電磁輻射。(參考第2 章)預防電磁輻射的措施:

● 盡可能不使用手機或無線電話

● 長話短說或多利用簡訊

● 別在行駛中的高速鐵路、火車、捷運、汽車或電梯上使用手機,因為當手機不斷嘗試連線到基地台時,會把電磁輻射能量暴增5 ∼ 7 倍

● 別讓兒童或青少年使用手機,因為生長中的腦細胞基因最易受到電磁輻射的傷害;千萬不要讓小孩把平板電腦放在大腿上使用,這可能傷害生殖系統。

● 若要使用手機,應設法遠離耳朵10 公分以上(使用擴音機功能、免持聽筒或藍牙耳機)

● 經常性地左、右耳換邊使用

● 待機時不把手機放在身上(把手機掛在胸前,其收發訊號瞬間產生的電磁輻射會影響心臟或乳房)

● 睡眠時千萬別把啟動的手機放枕頭邊,可能引起頭痛、失眠和掉髮等症狀,長期則可能增加腦瘤風險。

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由於有較強大的CPU,其電磁輻射效應會更甚於傳統手機,尤其在行駛中交通載具上使用無線上網時,其電磁輻射能更是可觀!在我的使用經驗中,長期使用智慧型手機上網,容易造成手掌廣泛性的刺痛,那種經驗可是與手指過勞所導致的局部痠痛全然不同;因此更應嚴格注意預防措施,切忌長時間近距離接觸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筆記型電腦的使用也應該時時注意電磁輻射能是否造成手部與眼睛的潛在傷害。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