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改善癌症治療副作用 有撇步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癌症患者在進行相關治療時,多多少少會出現些副作用,若遇到腹瀉、便秘、腹脹等情形時,也有不同的處理方式。

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賴怡君表示,若因治療時造成腹瀉,1、注意水份及電解質的補充,可選擇含鈉、鉀量高的液體或食物,適合的液體食物選擇如:無油清湯,含鉀量高又不會引起腹瀉的食物如蔬菜湯、柳丁汁、蕃茄汁、香蕉、水蜜桃、馬鈴薯泥等以避免脫水及電解質不平衡。

以少量多餐方式取代一日三餐。2、避免攝取油膩、炸物、太甜食品或含刺激性成份之食物,如咖啡、濃茶、可樂及巧克力。3、暫時避免奶類及乳製品的。4、急性腹瀉後,可在進食初期12-14小時內試用清流質飲食如:去油清湯、米湯、過濾果汁、清果凍、蜂蜜。清流質飲食可補充腹瀉期間身體水份的流失並讓腸道休息。5、採用纖維少的食物,如:蔬菜之嫩葉、去皮的水果,不含筋之嫩肉、豆腐等,以減少糞便體積。6、可食含益生菌食物,例如優酪乳、乳酸飲料,助於增加腸道中的有益菌,舒緩腹瀉的症狀。

若出現便秘情形時,賴怡君營養師建議:1、選擇高纖蔬菜及水果、全穀類、麩皮、全麥麵包等。2、適量增加水分,每天至少2000cc,種類包含飲料、湯品與白開水。3、早晨空腹喝一杯120cc溫開水以促進腸胃蠕動。4、適度運動、放鬆緊張情緒,養成良好排便習慣。5、可利用果寡糖加入食材,例如塗在麵包上或加進飲料中,每天約10c.c的果寡糖,有助於排便。

若出現腹脹情形時,台灣癌症基金會賴怡君營養師也建議:1、避免易產氣、粗糙、多纖維的食物,如豆類、洋蔥、韭菜、馬鈴薯、牛奶、碳酸飲料。2、正餐當中不喝太多液體,水分請於餐與餐之間補充3、勿食口香糖,進食時勿講話以免吸入過多的空氣。4、少吃甜食5、少量多餐,避免過度飽食。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腹瀉 蔬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