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癌症是不治之症? 你錯了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台灣一年超過4萬人死於癌症,癌症希望協會今天公布2013年國人最新癌症認知調查,受訪的1500位民眾中,高達九成對癌症有錯誤迷思,認為癌症只是健康問題、是老人病、絕症、宿命。癌症希望協會強調,現代人飲食習慣不佳、肥胖,久坐不動,都會增加罹癌風險,建議避免接觸菸、酒、檳榔等致癌環境。

癌症希望協會董事長、基隆長庚癌症中心主任王正旭表示,癌症不是文明病、老人病,也不是不治之症。他提醒民眾千萬不要害怕檢查,現階段癌症治療非常進步,早期發現接受治療,仍可戰勝可怕癌症。

根據調查,有六成以上民眾認為「癌症是文明病,特別在先進國家容易發生」。醫師認為,這是最要不得的觀念,癌症非先進國家專屬,任何年齡、群體都可能發生,做好防範與保持良好生活習慣,也可戰勝癌症。

35歲淋巴癌患者葉先生,10年前還在念碩士班時,發現罹換淋巴癌三期,經過過6次化療與27次放射線治療積極抗癌,最後經由自體幹細胞移植成功重獲新生。另一名37歲乳癌三期患者黎小姐,經過18次化療讓腫瘤縮小後,再開刀切除腫瘤與部分乳房。今年6月將披上嫁紗,勇敢追求美麗人生。

王正旭表示,民眾大多認為歐美等已開發國家的民眾比較容易得到癌症,事實上,從全球統計看來,全球一年有1200萬人罹癌,其中歐美已開發國家占53%,其他非已開發國家占47%,兩者相差不多;罹癌者中760萬人會死亡,其中有55%為開發中國家民眾。

王正旭表示,由此可知,歐美人士雖然罹癌者略多,但死亡者卻有一半以上在開發中國家,除了先進國家醫療水準相對較佳,另一方面也是不少民眾面對癌症不太積極。至於台灣,癌症五年以上存活率女性有六成、男性僅四成,主要原因就是男性癌症發現期別晚,面對疾病的態度也不如女生積極,因此治療成效不佳。

※延伸閱讀》


‧抗癌要吃好 別怕養大癌細胞


‧愛吃速食不運動 良性腫瘤來報到


‧徐風頻繁罹癌 醫師:9成因生活習慣


‧健康飲食提升免疫力 有助抗癌


‧8蔬列抗癌免死金牌 專家:要均衡


‧劉秀枝/八招防癌保健康

罹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