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與癌症

中醫飲食調養 修補受損器官

化療飲食宜清淡滋陰、甘寒生津,可多吃薏仁、櫻桃、荸薺、香菇及蓮藕(汁)等,有助活血化瘀。
化療飲食宜清淡滋陰、甘寒生津,可多吃薏仁、櫻桃、荸薺、香菇及蓮藕(汁)等,有助活血化瘀。

【聯合報╱廖桂聲/桃園廖桂聲中醫診所院長】

化學與放射治療近十年有長足進步,使癌症不再與絕望畫上等號,但化療及放射線療法在抑制腫瘤的同時,往往對其他人體細胞造成一定的影響和損傷,透過中醫療法,可輔助改善。

中醫調養免疫機轉未明,但服用養陰清熱,疏肝解鬱或滋陰肝腎的中藥,可修補受損器官、組織,如「知母湯」,主成分包括肥知母、黃芩、山梔子、本黃柏、黃連、錦紋大黃、野生甘草等,加苦參丸,可對抗病毒、消炎、修護組織細胞發炎,恢復正常生活品質,改善患者身體情況。

在飲食上,可以善用飲食保護肝臟功能,刺激膽汁分泌及腸道的正常活動,促進身體功能恢復。飲食宜「清淡滋陰、甘寒生津」,可多吃綠豆、薏仁、山藥、蘋果、櫻桃、糙米或胚芽米,或吃木耳、荸薺、香菇、海帶及蓮藕(汁),有助於活血化瘀,其中荸薺,具活血、清熱化痰、消積效用;鱸魚等湯品,也可提供高蛋白與膠質,有助於修補組織傷口。

荸薺為莎草科植物,甘、寒,肉潔白、味甜多汁、口感甜脆的果實,且可作為菜食用,具有清熱化痰、消積之功效。荸薺因生長在池沼中,外皮根莖易附著寄生蟲,不宜生吃,需洗淨後熟食用。保存應注意陰涼、乾燥,亦可放入冰箱冷藏。

飲食忌高脂肪食物,同時不宜熱補,應減少辛辣食物,如辣椒、胡椒、咖哩、五香、八角等,禁食油炸、菸酒等刺激性食物。

荸薺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