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癌患自主 生死兩安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患者對自己的醫療,也可以有自主計畫。淡水馬偕醫院安寧療護中心主任蘇文浩昨(六)日在陶聲洋防癌基金會舉辦的「癌症的安寧療護」演講中表示,生病患者在意識清醒時,最好預立醫療自主計畫,一旦陷入昏迷,身邊的親人、醫療人員才知道該怎麼做。

蘇文浩主任表示,預立醫療自主計畫包括「釐清治療與照顧意向」、「擇定醫療委託代理人」、「寫下計畫內容」等。當無法避免死亡到來,患者可以問問自己,無論治療有效與否,願不願意接受延長壽命醫療,像插管、使用呼吸器、洗腎等。

蘇文浩主任舉例,曾向一位癌症患者解釋化學治療可能延長三、五年生命,但會帶來嘔吐、掉髮等副作用,由於這位患者高齡約九十五歲,因此決定不要採用化學治療。

預立醫療自主計畫甚至包括未來往生地點的選擇、臨終時要不要施行心肺復甦術。患者也要思考,若有朝一日無法以口進食,願不願意用管子接到胃部餵食,或者藥物或許會造成嗜睡,但卻可以減輕痛苦,此時願不願意用藥。蘇文浩主任表示,患者最好了解各種維生治療方式的利弊得失,再作決定,真正安寧療護是希望可以做到生死兩安、生死兩無憾。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安寧療護 化學治療 副作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