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中醫提升患者品質 仍能帶癌生存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中醫認為剷除癌細胞屬於去邪的治療手段,但有些患者手術,化療後癌細胞仍然存在。廣州大學第一附醫中醫腫瘤科醫師周岱翰在台北研討會中指出,中醫可協助提升患者生存期與生活品質,有些患者癌細胞無法剷除,仍能帶癌生存。

中醫師周岱翰建議,藉適度補充這類食材或藥材增加自然殺手細胞及T細胞,活化吞噬細胞產生干擾素,促進抗體產生,抑制癌細胞生長。然而黃耆等補氣藥不建議任意服食過多,尤其高血壓患者。對於癌症患者,醫師大都建議少吃醃漬、燒烤食品,溫和不刺激食品比較適合,例如新鮮的蓮子、紅豆,薏仁等可適度補充。

醫師建議,不要隨意使用傳聞中有效的藥方,仍應以醫師診斷、處方為主。許多癌症病患在不放棄治療,保持樂觀,循醫師、營養師飲食、生活的建議,而多年後,依然正常生活。

醫師建議癌症患者少吃燒烤,醃漬類的食品;同時增加攝取高纖蔬果及富含抗氧化物質及維生素的食物。

除了高鹽、多油等明顯有害健康的飲食型態,醫師認為,癌症病患不需要刻意挑食、偏食或少吃。醫師提醒,癌症病患的體質與情況各異,最重要的是要保持樂觀,在接受治療之餘,保持規律作息與健康的飲食。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