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與癌症

癌症治療期 生機飲食別當抗癌飲食

元氣周報

【聯合報/記者董俞佳/報導】

生機飲食真的可以抗癌嗎?專業營養師提醒生機飲食強調自然、未加工、未烹調的食物,可能影響免疫力,或者造成營養不均衡,癌友勿將生機飲食當成抗癌飲食療法。

1.生食藏菌 影響免疫力color="0074ad">

癌友生機飲食蔚為風潮,網路上流傳著生機飲食療法,趕走癌細胞的文章,但專業營養師提醒癌友,生機飲食並非救命仙丹,還可能造成免疫力降低或營養不均衡的情形,讓身體狀況更差。

保健醫院營養師林佳璇說,生機飲食選用自然、未加工的食材,未烹煮就直接食用;病人食用這些五穀雜糧、有機蔬菜水果、堅果……,固然天然、自然,但是卻可能造成病菌侵害身體,破壞免疫力的狀況。

林佳璇說,癌症治療期間進行放射性治療,造成身體免疫力降低,生食不能保證在清洗或處理時能完全乾淨,若直接食用,可能會有一些病菌侵害身體,對身體造成直接傷害,所以並不建議癌友在治療期間食用。

2.不易入口 營養不均衡color="0074ad">

林佳璇說,生機飲食還可能造成營養不均衡,特別是缺少蛋白質的攝取。治療期間的癌友,最重要的就是補充熱量與蛋白質,所以在治療期間並不建議生機飲食;另一方面,不經烹調的食物,油脂較少,熱量也比較低,對於抗病的癌友並不適合。

林佳璇說,癌友最重要的就是要吃得下,什麼都吃是最好,生機飲食直接吃未烹煮的天然食材,因為口味不重,癌友往往沒胃口,造成營養攝取不足。且直接食用生食的話,調性偏寒,在中醫說法上,若是癌友體質偏寒,就不適合食用。

林佳璇建議若癌友要採用生機飲食法,可以選在治療期間後,但是還是需要在均衡飲食的基礎上食用,才能夠吃得健康些。

熱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