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抗癌期/欲振乏力更要動 力不從心放輕鬆

元氣周報

疲倦是癌友常抱怨的症狀之一。尤其是末期癌症病患,疲倦無力更會使得病人力不從心,感覺「沒有明天」。 圖/本報資料照片
疲倦是癌友常抱怨的症狀之一。尤其是末期癌症病患,疲倦無力更會使得病人力不從心,感覺「沒有明天」。 圖/本報資料照片

【元氣周報/記者牟玉珮/報導】

疲倦是癌友常抱怨的症狀之一。尤其是末期癌症病患,疲倦無力更會使得病人力不從心,感覺「沒有明天」。但研究顯示,有規律運動的人,不僅罹癌的機率降低,正在治療期的患者,運動還可有效提升體能,應付治療期的不舒服,並減少疲勞感;癌症治療告一段落後,運動更能帶來生理與心理上好處。

運動計畫 改善身心狀況color="0074ad">

基隆長庚醫院癌症中心主任王正旭指出,癌症疲倦主要來自疾病本身的嚴重程度和積極治療所致,如手術、化療、放射治療等。其次,心理、社會、家庭和經濟的壓力也常常引起疲憊,讓病患感到「欲振乏力」,但透過運動計畫,這些都可以改善。

醫療團隊會藉由病史詢問、理學檢查、抽血及影像學檢查,加上社工及志工的幫助,瞭解病人疲倦的原因,替癌症病患量身訂製打擊「癌症疲勞」計畫,病患也可DIY自己做運動克服疲勞,以收事半功倍之效。

增進體能 能動就有希望color="0074ad">

主治醫師葉光揚表示,「能運動」對患者來說象徵著「有希望」,適量的運動也可避免像是肌肉無力和萎縮、心肺功能降低等。文獻上也指出,運動可以改善癌症病人的免疫功能,減少治療引起的中性白血球減少,導致易感染的風險;另外,研究也發現在治療中若缺乏運動,會增加疲勞感的程度。

持續適量的運動不但可增加存活率,更能應付日常生活所需的體力,而運動本身對心理層面也有許多好處,會讓人覺得放鬆、心情愉快,增進睡眠品質。

平衡胖瘦 就從走路開始color="0074ad">

運動除了能對身心產生幫助,另一個強烈建議癌症病患要運動的理由是「控制體重」,讓胖的變瘦,瘦的變胖。葉光揚指出,身體質量指數(BMI)與腫瘤的復發及整體死亡率有直接相關,肥胖也是造成淋巴水腫的一個危險因子,像是患有糖尿病的癌症患者BMI通常過高,這時就要調整到適合的程度,平均來說,BMI25上下比較適當。

開始運動 1天15分鐘color="0074ad">

葉光揚表示,「有氧運動」是一般最常建議癌症病友採行的運動,最簡單的有氧運動就是走路,可以從一天15分鐘開始,逐漸增加至30分鐘甚至更久,也就是維持暖身後有些喘的狀況,持續走15分到30分鐘。

狀況不佳 暫停運動color="0074ad">

一般建議每周運動至少3天,能夠天天做更好,有氧運動與阻力運動可以隔天做,體力狀況好時可以每天兩項都做。

然而有時癌症病人會因疾病變化或治療引起副作用,像是化學治療進行期間,可能體力差,抵抗力弱,血球或血色素太低,或有骨轉移發生、電解質不平衡,另外有大量肋膜及心包膜積液、休息時無法解釋的疲倦、頭暈,運動時很喘、惡心、血壓急速上升,這時候就要考慮暫停運動。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