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退休年齡」曝光!專家籲:理財晚鳥投資有「三不」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認識癌症

癌症救命書/電腦刀的無痛治療

野人文化

【摘自《癌症救命書X線電腦刀神奇療法》,陳光耀 著,源樺出版】

無血、無感、無創、無需麻醉color="0074ad">

為了好好掌握自身健康狀態,現代人可能或多或少都有照射過X光的經驗。除了健康檢查時可能會需要照射胸部X光,進行多種治療前,醫師有時也會要求先來張X光片,好徹底透視患者身體,瞭解病灶現況,就連看個牙醫也少不了這道程序。

那麼您還記得上回照射X光時有什麼感覺嗎?有令人無法直視的刺眼光線?還是耳膜無法忍受的噪音?或者是劇烈的身體疼痛?相信經過仔細回想後,答案大抵是「不記得」或「沒感覺」。而事實上,接受電腦刀治療腫瘤,其過程就與接受X光檢驗照射大同小異。同樣都沒有甚麼明顯的感覺,不同的是需要戴上輔具,躺在可配合機械手臂,調節角度的診療台;照射的時間比較長,每次約莫30~90分鐘不等。

雖說電腦刀屬於手術的一種,但卻是『事前無須禁食、麻醉,過程中不會見血、沒有傷口、不感覺疼痛,術後又無需長時間恢復期,即可自行返家回歸正常生活』的新一代放射手術。當腫瘤患者經過專科醫師確定診斷、精密影像檢查與治療計畫安排等程序之後,就可以正式安排門診,接受電腦刀治療。

透過醫護人員指引與協助,受治者面部朝上仰躺於治療檯上,並進行各項輔具的裝置。頸部以上需要頭枕與面罩,頸部以下需要身體托架。有時,某些患者有特定喜歡的姿勢,例如在膝窩處墊上一捲薄被,或者是在手肘處略為墊高,這些也都不成問題。總之,除了以「仰躺臥位」為唯一限制之外,其餘一切姿勢均以患者舒適、不躁動為最高原則。

電腦刀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