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惡性腦瘤擴散快 治療武器選擇多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

50多歲的科技界大老,在商場上意氣風發,判斷精準,但最近友人發現他注意力不集中,有點怪怪的。就醫檢查發現左半邊些微無力,經診斷後發現,竟是腦瘤中惡性程度最高的多型性神經膠母細胞瘤(GBM)。

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病理分級,膠質瘤分四級,多型性神經膠母細胞瘤為第四級,惡性度最高。長庚醫院腦神經外科臨床教授張承能表示,膠質瘤具高度侵犯性,癌細胞分化速度極快,易往周邊擴散,最有效的治療就是及時切除。

台灣每10萬人約有四至五人罹患多型性神經膠母細胞瘤,每年新增患者約200至300人。好發於40至50歲中年人,男性罹患率約為女性一倍半。由於腦壓增高,患者會出頭暈、噁心、視力模糊等症狀,一旦侵襲腦部,可伴隨失語、半身不遂、個性變化或昏迷等。

該名科技大老就是典型個案,原本個性謹慎小心,罹病後變得迷糊。所幸及時接受外科手術、放療、化療及標靶藥物治療,病情受到控制。

張承能指出,以往多型性神經膠母細胞瘤患者平均存活不到一年,目前外科技術精進,藉由皮質功能定位、路徑導航等輔助,可以精準切除腫瘤。配合術後放射治療,平均存活期達一年。如加上近年發展的化學藥物「帝盟多」及標靶藥物「癌思停」,可使患者存活期延長六至十個月,且標靶藥物可降低腦水腫,減少使用類固醇,提高患者生活品質。

如何提早發現這種惡性腫瘤?張承能建議,民眾可用簡單方式自我檢視,輪流單腳跳躍,如覺一腳無力落地聲不同,就應多加注意。要是家人有行為異常、無法言語、個性驟變等,應主動陪同就醫,才能掌握治療契機。

【性福365撇步】徵文比賽訊息

台灣男性學醫學會舉辦「性福365撇步-適時而立宛如從前」徵文比賽,號召全台民眾重新面對伴侶關係,找回從前的感覺,共同分享營造性福方法,獎品包含頂級Villa住宿。詳情請至台灣男性學醫學會網站或上網搜尋「宛如從前」。活動諮詢專線0800-365-104。

性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