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癌患腰膝痠軟 多為肝腎虛損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有些癌症患者容易腰膝痠軟無力、煩熱,頭暈目眩,面色暗且耳鳴健忘等症,中醫師葉育韶指出,以中醫觀點來看,多屬肝腎虛損,治療主要以左歸丸、杞菊地黃丸等加減方改善。

中醫師葉育韶表示,左歸丸、杞菊地黃丸外可以加入玄參、玉竹、沙參,枸杞子等單方,有助補益肝腎。不過並非所有重症或癌症患者須服用溫補肝腎的藥材,醫師提醒,有些人服用溫補、燥濕的藥方會上火,有時還要斟酌使用其它藥方,畢竟體質各異,不建議民眾隨意使用成方。

常有民眾認為某個病一定對應某個方,服用某種藥方,病就會改善。

中醫師王惟德指出,中醫治病並非專病專方,或看到某種疾病便一定使用某種方藥,患者細微的體質表現如果符合這類疾病少用的藥方,中醫師仍然可能使用。

醫師表示,反之,如果臨床上某些處方對某種疾病常見療效,但少部分病患發生不適時,中醫師也需要靈活調整用藥。

許多補腎中藥對肝腎虛損,或風寒引起的腰痛,脊骨僵硬,關節不利都有改善作用。不過因為溫補的作用稍強,所以腎虛但有熱,小便不利或短澀黃赤,口苦口乾者須慎服。

病患持續服補養藥後後多感受病情改善,但部分患者服用後可能出現略上火的感受。

醫師提醒,每位病患實際的用藥仍須辨證論治,視個別病情而定。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溫補 腎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