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愈沒錢的人愈要做!台大健檢中心主任的健檢項目建議

台大醫院健檢中心<br>
年平均健檢人次:9000-10000人<br>
平均預約等候時間:一年<br>
平均健檢費用:約20000元<br>
台大醫院健檢中心 年平均健檢人次:9000-10000人 平均預約等候時間:一年 平均健檢費用:約20000元
記者陳柏亨/攝影
台大醫院健檢中心

年平均健檢人次:9000-10000人

平均預約等候時間:一年

平均健檢費用:約20000元

今年預約,明年再來?這可不是米其林星級餐廳,而是創下全台最長預約等候名單的台大醫院健檢中心,這個被評比為全台第一的健檢中心究竟有何魅力,讓民眾甘心等等等?

平價標準檢查 能預防九成癌症

台大健檢中心背後擁有強大的醫療後援部隊,一旦檢出異常,可直接安排複檢和轉診,是民眾選擇到台大健檢很重要的原因,套裝健檢價格平實也具吸引力。台大醫院健檢中心主任邱瀚模指出,在台大,二萬元套裝健檢,可預防九成至九成五的癌症,形同把該拿的健檢分數先拿到手,至於是否需要額外花錢找出剩下5%風險,取決於個人選擇。

民眾對健檢常有「檢查項目愈多愈好」,或「儀器愈先進愈好」的迷思,常有民眾說:你們健檢項目比A醫院少,又沒有正子等高階儀器,但邱瀚模強調,健檢不是比項目多寡、也不是先進儀器都拿來用最好,重點是看健檢項目是否涵蓋重要疾病,以及重要疾病的檢查工具是否有實證基礎。

強調實證基礎 有問題立刻處理

台大健檢主力是標準健檢,項目看起來中規中矩,但由於健檢對象是一般民眾,篩檢規畫需平衡效益和風險。台大每一項健檢都有實證基礎,對於大腸癌乳癌子宮頸癌等可透過有效篩檢工具早期發現的癌症,一個不放過;而避免不必要的風險曝露也是台大健檢的重要考量,只有特定情況或家族史的民眾才會安排電腦斷層等高階影像檢查,減少輻射暴露量。

重要疾病篩檢徹底執行,相較於坊間有些健檢中心看到瘜肉不切,要求民眾到大醫院再做一次大腸鏡,在台大健檢做大腸鏡,一旦發現腫瘤性瘜肉馬上切除;看到胃發炎立即做幽菌檢測,預防慢性發炎導致胃萎縮甚至進入癌前病變的可能。邱瀚模強調,篩檢是和時間賽跑,把醫療等級檢查搬到健檢來做,能在健檢時找到癌前病變,即時處理,花小錢省大錢,這就是健檢的價值。

邱瀚模強調,台大健檢項目不是一成不變,而是隨著國人的流行病學調整,將來某種癌症或重大疾病盛行率提高時,也會隨時調整健檢項目。

即刻處理、改變生活 把健檢紅字變好事

許多人對於健檢出現紅字十分介意,邱瀚模認為,健檢檢出腫瘤或冠狀動脈狹窄等可能致命的問題當然應該立即處理,但他常提醒民眾,做健檢有一、二個紅字未嘗不是壞事,例如找到一個肺部結節,發現是原位癌,開刀後生活習慣隨之改變,無形中預防了很多未來的疾病。

健檢出現紅字,下一步該怎麼辦?邱瀚模指出,改變不良的生活習慣是最重要的下一步。以疾病防治角度來看,生活習慣改變是初級預防,做篩檢則是次級預防,許多民眾拿到健檢報告,一陣子就淡忘了,殊不知生活中最強的致癌物就是「不好的生活習慣」,WHO已統計出不良的生活習慣、新陳代謝異常是癌症最重要的危險因子。只健檢不面對問題、改變生活習慣,再怎麼檢查也是徒勞無功。

腫瘤標記偽陽性高 徒增病人恐懼

邱瀚模說,最怕的是有些標榜一滴血驗癌症或是抽血測腫瘤標記,一旦檢出陽性,民眾驚恐帶著檢驗報告遊走各大醫院,拚命檢查找原因,猶如癌症難民。事實上,這類腫瘤標記有很多偽陽性,做完檢查才是麻煩的開始,建議民眾還是要找經醫策會認證的健檢機構受檢。

腫瘤標記一般用在開完刀癌症病人後的追蹤或監測使用,但用在廣大沒有症狀的一般民眾,腫瘤標記被證實可找到早期癌症或被證實可以減少死亡率的寥寥可數。

【挑選健檢項目的建議】

1.健檢項目是否包括國人十大死因和十大癌症等國人主要死因。

2.一次健檢的總輻射勿過量。

3.有特殊家族史者,可與醫師討論追加項目。

4.腫瘤標記不宜當成癌症篩檢工具。

5.不是有錢才要做健檢,愈沒錢的人愈要做。

【健檢項目輻射劑量】(單位:毫西弗)

● 胸部X光 0.02

● 低劑量肺癌篩檢電腦斷層檢查 7

● 腹部及脊椎X光檢查 1.5

● 骨質密度偵測 約0.02

● 心臟冠狀動脈電腦斷層血管攝影 16

● 乳房攝影術或乳房超音波 0.7

邱瀚模的健康管理

晨起跑一圈 三年一次健檢

台大醫院健檢中心主任邱瀚模<br />記者陳柏亨/攝影
台大醫院健檢中心主任邱瀚模
記者陳柏亨/攝影
在大安森林公園晨跑的民眾,很有可能曾跟邱瀚模擦肩而過,邱瀚模每天固定跑大安森林公園一圈,2.6公里花不到二十分鐘,速速跑完買早餐回家吃,然後整裝上班去。

邱瀚模說,天天晨跑是出於對自己的半強迫,目的是為了將運動置入生活中,規律持續動下去,就算出國開會,他也會把球鞋打包進行李箱。他發現,歐美外賓專家來台灣開醫學會時,經常會特別詢問預約的飯店是否有健身房?他們很重視運動,把運動當成生活的一部分。邱瀚模天天公園繞一圈,圖的不只是身體健康,用運動拉開一天的序幕,從中得到的欣快與滿足感讓身心都舒暢。

身為健檢中心主任,邱瀚模每三年做一次健康檢查。他說以現有的文獻,從來沒有人說年年做健檢的人,會比二年做一次或三年做一次健康檢查的人更健康,因此他三年做一次健檢。

健檢 生活習慣 大腸癌 乳癌 子宮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