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認識癌症

歐洲紫杉醇治頭頸癌 健保給付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治療癌症常有多種藥物組合,如標靶藥物搭配化學治療藥物。今年起,健保已給付化學治療藥物歐洲紫杉醇,用於頭頸癌病患。

台灣放射腫瘤學會理事林進清指出,臨床使用引導性化療,病患腫瘤血流未受手術或放射治療干擾,藥物更容易進入腫瘤發揮作用,提高腫瘤反應率,不過,還是視個人病況,選擇適合治療方式。

研究發現,頭頸癌使用引導性化療藥物歐洲紫杉醇,合併鉑類及化療藥5-FU,可望延長局部晚期病患近2.5倍存活期,從30個月延長至71個月。

今年起健保局將歐洲紫杉醇納入健保給付,適用在難以手術切除的局部晚期頭頸癌病患,預計每年有近2成患者符合條件。

另外,國內每年新增1萬名肝癌患者,全台5萬名患者,每年死亡人數近8千人。由於肝臟沒神經,發現時多已晚期,不適合手術切除;即使切除,7成患者易在5年內復發。

原用於腎癌的標靶藥物蕾莎瓦,去年6月雖已通過肝癌治療適應症,但病患需自費,一個月要13萬元。

台北榮民總醫院藥物放射治療科主任趙毅說,健保給付標靶藥物不應「大小眼」,不能因為病患人數較多就不給付。

健保局醫審暨藥材小組科長施如亮說,今年四月將召開專家委員會討論,若納入健保,約1300名患者適用。

健保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