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窮得只剩下房子?專家曝「3阻力」以房養老難盛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認識癌症

熟年時代/年紀那麼大 還要化療嗎...

健保給付「舒療奶瓶」,可讓患者回家把藥物帶回家,在家裡化療。  記者陳立凱/攝影
健保給付「舒療奶瓶」,可讓患者回家把藥物帶回家,在家裡化療。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記者╱魏忻忻】

「我年紀那麼大了,不想做化療,太辛苦了!」傳聞化療副作用之可怕,壯年人都畏懼,更別說人生已邁入黃昏的老年人。但署立雙和醫院內科部主任趙祖怡指出,個人體能不同,高齡癌症患者應就身心狀況、罹患癌症種類,詳細和醫師討論治療方針。一般來說,75歲以上接受化療需要慎重考慮,否則不應輕易放棄。

接受化療 年齡不是問題

台中大里仁愛醫院院長蘇志中也指出,接受化療,年齡不是絕對因素,有些80歲的長者,身體硬朗像60歲,也有人才70歲,卻身體虛弱像90歲。蘇志中舉例,每天晨起運動的人和必須臥床靜養的慢性病患,治療方針就可能有所不同,不能一概而論。

不過,高齡長輩接受化療的確要謹慎。最近德國學者於腫瘤醫學會議中發表研究指出,接受化療,年齡不是問題。但趙祖怡認為,這是以西方人為主的研究,面對接受治療的東方人,態度必須保守一些。尤其現在80歲以上的長輩,年輕時遭遇戰亂,營養缺乏,身體底子不一定很好,是否接受化療,更要仔細評估,若是治療,劑量也要調整。

耐受力差 多注意副作用

蘇志中說明,化療有一定準則,針對不同的癌症,使用藥物種類、每公斤體重或體表面積該給多少劑量、藥物注射的頻率等,但75歲以上接受化療不用完全遵從,老年人肝、腎功能較不好,應盡量選擇不會造成代謝負擔的藥物;考量副作用對高齡者影響較大,口服藥物也優於靜脈注射。

癌症希望協會秘書長蘇連瓔提醒,老年人對化療副作用耐受力較差,不僅疲倦感增加、活動力和胃口下降,所以副作用處理很重要,止吐劑等緩解副作用藥物不能省,飲食營養更一定要注意;另外,老人家通常很會忍耐,有時即使嘔吐難受、腹瀉很嚴重,卻還是說沒有關係,照顧者必須加倍注意,若老人家無法承受副作用,治療隨時可以停止。

化療有住院及門診兩種型式,通常藥物注射時間超過24小時者,可考慮住院,但現在健保也給付「舒療奶瓶」,讓患者帶藥物回家。蘇連瓔指出,老年人化療應有家人陪伴,除了口頭告知注意事項,最好有書面資料,還要幫忙畫重點。

治療進步 不要輕言放棄

另外,受戲劇與刻版印象影響,許多人都認為化療過程可能生不如死。蘇連瓔指出,患者拒絕化療,理由常是:我活夠了,不怕死;不只患者,有時是家人不捨長輩受苦,認為拒絕化療是較好的選擇。她指出,其實目前對化療副作用的處理比過去進步很多,不應輕言放棄治療。

最近將治療經驗集結成「永遠不放棄」一書的蘇志中呼籲,癌症治療是長期作戰的過程,醫病必須共同面對。患者拒絕治療,醫師有義務告知後果,癌症不治療不一定馬上死,病程卻會進展。

趙祖怡說,對某些患者來說,不接受化療,癌症仍有併發症,如癌細胞轉移到骨骼,可能骨折,轉移到肺,可能呼吸會喘,同樣不舒服。蘇志中說,通常高齡患者癌細胞生長速度比年輕人慢,不少人治療後癌症緩解,最後是因慢性病併發症過世。

門診化療注意事項

1.幼童、孕婦、抵抗力弱及呼吸道感染者,勿至化療室。

2.治療時可穿著舒適寬鬆衣褲。

3.治療當天盡量採清淡飲食。

4.治療時盡量減少活動,若有胸悶、呼吸不暢,注射部位有燒灼感、疼痛、紅腫等不適症狀時,立即告知護理人員處理。

化療居家照顧注意事項

1.留意體溫,勿超過37.5℃。避免接觸感冒等傳染病人;盡量避免訪客,訪客探視前正確洗手,保持距離,探訪時間不宜太久。

2.白血球數值降低期間,避免出入封閉公共場所,前往公共場所時,要戴口罩。

3.均衡飲食與攝取足夠營養素。避免生食,如生菜沙拉、生魚片、泡菜、生雞蛋等,吃水果去皮、現剝現削,必要時水果先燙煮再吃。

4.經常且正確洗手,尤其飯前與上洗手間後。

5.不可擠壓或抓破青春痘、粉刺,維持皮膚及黏膜完整,如使用電動刮鬍刀,以免刮傷皮膚,可使用乳液避免肌膚乾裂。

6.改用軟毛牙刷,避免傷害牙齦。

7. 種植花草、清洗寵物或小孩排泄物時,要戴保護性手套。

資料提供/癌症希望協會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