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認識癌症

從來不放棄/年事已高 禁得起癌症治療嗎?

元氣周報

書名:從來不放棄
/作者:蘇志中醫師
/出版:寶瓶
/定價:320元
書名:從來不放棄 /作者:蘇志中醫師 /出版:寶瓶 /定價:320元

【元氣周報/摘自寶瓶出版《從來不放棄》】

經過長年的觀察,我認為,在老人家身上發現的腫瘤通常是與免疫力息息相關的疾病,又由於它集中於高年齡層,好發於85歲以上的族群,也有人稱它為「天壽癌」。

天壽癌 多因免疫力下降color="0074ad">

正因這種腫瘤與免疫力下降相關,它會有一個很大的特徵──腫瘤長得很慢──於是出現危及生命的風險也很小。依此特性,對於天壽癌的治療方式也有別於一般的癌症病患;以單一病灶來說,治療方式不需依照一般腫瘤醫療程序,只需要用簡單的方式為病患做治療,腫瘤就會被控制住,甚至在患者有生之年完全不會出現因腫瘤而造成的致命危險。

不依照一般程序治療的原因是,天壽癌病人幾乎年事已高,每人身上多多少少都已背著不下兩項的老人疾病,他們可能無法承受開刀或者是做一些積極或侵入性的治療方式。

92歲罹癌 也不能放任不管color="0074ad">

張爺爺是位小有知名度的畫家,已經92歲,因胃癌來到我的門診,來的時候年事已高,什麼都不能做。

做了檢查後,我發現他的腫瘤長在幽門,而肝臟、腹腔都沒有出現轉移,就只有單純的胃癌。張爺爺跟許多老年人一樣,知道自己胃裡長東西,他覺得反正年紀大了,也活夠了,就放任腫瘤自行生滅,一直不願意就診。其實這觀念是不對的,胃幽門很容易出現腫瘤,如果不理它,久了會造成胃阻塞,就無法進食了。

怎麼辦呢?年紀這麼大了,又沒辦法承受整個胃或三分之二個胃的切除手術。我想到過去在臨床上治療免疫力低下腫瘤的方法。例如,愛滋病患者很容易長卡波西氏肉瘤,因為病人本身已沒有什麼免疫力,治療這些肉瘤的時候,不管發生在什麼年紀,不需要使用標準劑量,比標準劑量少一點,治療就很有效了。

量身打造 更溫和的治療color="0074ad">

於是我決定在張爺爺的胃還沒出現嚴重阻塞,還能進食的時候,用一些簡單局部的放射線外,也給他一點口服化療藥物,雖然這不是個標準做法,但效果卻出奇的好,讓他有生之年都沒出現腸阻塞問題。

面對天壽癌,我選擇用比正常方式再少一些、再溫和一些的方式來治療。我常說治療腫瘤絕對不能照本宣科,而是要依照病人狀況量身訂做屬於他的治療計畫。只要多為病人著想,或許就會得到驚奇的結果!

※延伸閱讀》

‧從來不放棄/我們真的了解癌症嗎?
‧從來不放棄/醫師不只是延長病人生命而已
‧從來不放棄/癌症病患 快樂上班不是夢
‧從來不放棄/給病人一個「再試試看」的機會
‧從來不放棄/癌症奇蹟 有時無法預料
‧從來不放棄/癌症治療 積極、永不輕言放棄
‧從來不放棄/癌症治療 不要輕信偏方
‧從來不放棄/年事已高 禁得起癌症治療嗎?
‧從來不放棄/面對癌症 你什麼都不知道嗎?
‧從來不放棄/拚存活率?生活品質擺第一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UDN健康醫藥】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