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認識癌症

頸痠別急推拿 可能腫瘤快就醫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肩頸酸痠痛或膝關節腫痛,千萬別輕忽。醫師說,骨肉癌症狀不明顯,膝關節或肩關節腫痛症狀,易跟生長痛或肌鍵炎混淆,一旦推拿、按摩,恐導致癌細胞擴散至肺部,轉移及復發機率大增。

台北榮總分析三百多名骨肉瘤患者,五成二曾接受推拿,相較沒做推拿等療法的人,五年存活率是百分之五十八比百分之九十二,前者預後也較差。

北榮骨科部主任陳威明說,骨肉癌患者接受局部推拿,癌細胞可能血液擴散至肺部,增加日後肺部轉移、局部腫瘤復發及骨轉移機率。

廿六歲的勝茂說,「某天醒來突然脖子完全無法轉動,以為是落枕」,求助中醫針灸,還做復健,都未改善,直到台北榮總就診,才發現罹患骨肉瘤。

十九歲的信謙,四年多前發現走路輕微跛腳,X光、切片證實罹患骨肉瘤。

陳威明表示,骨肉癌好發於兒童及青少年,原因仍不明。國內每年約五、六十人罹病,但因症狀不明顯,患者易跟生長痛或運動傷害導致的肌腱炎弄混。他提醒,若發現膝蓋或肩膀關節持續腫痛,摸起來有硬塊,且夜間常被痛醒,需儘快檢查,以免延誤治療。

關節 生長痛 癌細胞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