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認識癌症

廚房陷阱/主婦廚房吸油煙 可能誘發癌症

台師大地理系副教授吳鄭重研究發現,傳統公寓廚房太小,熱炒時油煙太大,對婦女健康不利。 記者陳正興/攝影
台師大地理系副教授吳鄭重研究發現,傳統公寓廚房太小,熱炒時油煙太大,對婦女健康不利。 記者陳正興/攝影

【聯合報╱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

你家廚房是否是家中最小區域,僅約一坪?你的母親準備三餐時,是否就在這狹窄空間飽吸油煙?台灣師範大學地理系副教授吳鄭重近日出書挖掘台灣公寓空間分配史,發現廚房的超小空間,讓它有如「家庭毒氣室」,許多家庭主婦飽吸油煙中的毒性物質,可能誘發癌症。

吳鄭重出版「廚房之舞」一書,源於個人沉痛經驗:他的母親不抽菸,卻因肺癌遽逝。「母親過世後,我查遍醫學報導,發現肺癌連年高居女性癌症死因之最,每年奪兩千多條性命;平均過世十人中,只有五人死因和吸菸及二手菸有關,另五人原因不明,元凶很可能包括廚房油煙含的動物性油脂。」

他呼籲,看似微小的廚房空間議題,應提升到國會政治改革層次;即將開展的社會住宅及眷村改建計畫,也應揚棄舊習,別讓廚房仍是狹小空間,「『家庭毒氣室』的集體謀殺不再繼續」。

吳鄭重舉例,他老家室內〺坪,廚房僅一坪,和七坪客廳不成比例,甚至比浴廁還小。他回憶,廚房變成母親一人空間,其他人根本進不去,「任何婦女在這麼小的地方,連續幾十年天天獨自為家人煮三餐,身心健康能不受影響嗎?」這樣的廚房,光是台北市湖光國宅,就有兩千個。

雖然廚房油煙和女性肺癌的因果尚無定論,吳鄭重認為,女性死於肺癌的人數遠高於乳癌和子宮頸癌總和,「台灣現有超過五百萬戶公寓家庭,我母親的悲劇,是台灣婦女甚至上億華人婦女,必須共同面對的生存危機!」

肺癌 子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