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認識癌症

廚房小油煙濃 儼然家庭毒氣室

【Upaper╱記者何定照】

你家廚房是否是家中最小區域,僅約1坪?你的母親準備三餐時,是否就在這狹窄空間飽吸油煙?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地理系副教授吳鄭重,出版「廚房之舞」一書,審視廚房的空間問題,源於個人沉痛經驗:他的母親不抽菸,卻因肺癌遽逝。

「母親過世後,我查遍醫學報導,發現肺癌連年高居女性癌症死因之最,10人中5人和吸菸及二手菸有關,另5名是不明原因,但很可能和廚房油煙含的動物性油脂有關。」吳鄭重認為,這似乎可解釋,為何除了台灣,新加坡、香港和中國東南沿海城市等偏好大火快炒、煎煮的華人地區,都是全球女性肺癌發生率特高區域。

吳鄭重挖掘台灣公寓空間分配史,調查目標首先是自家:他老家由眷村改建的國宅公寓,室內30坪,廚房僅1坪,以致遷居後煮菜變成母親一人的工作,其他人根本進不去。「任何婦女在這麼小空間,連續幾十年煮三餐,健康能不受影響嗎?」如此廚房根本是「家庭毒氣室」。吳鄭重呼籲,「別讓『家庭毒氣室』的集體謀殺再繼續」。

肺癌 二手菸 痛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