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認識癌症

化療止吐藥 提高癌患生活品質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洪敬浤/報導】

提起化療,馬上讓人聯想到副作用,惡心、嘔吐與掉頭髮;病人一旦經歷過化療,因為惡心與嘔吐,抱著馬桶狂吐的經驗,真的會讓人卻步。不過,醫師強調,隨著醫學進步,化療藥品的副作用減輕許多,加上效果好的止吐藥,幫助癌症患者能輕鬆面對治療。

惡心、嘔吐 身體保護機制color="0074ad">

台中榮民總醫院胸腔內科醫師楊宗穎表示,化療是對抗癌症的主要武器之一,但化療帶來的副作用,其中惡心與嘔吐,讓病患最難忍受。他強調,惡心、嘔吐其實是身體的保護機制之一,化療引起的嘔吐感,是化療藥物進入人體後,於急性期刺激腸黏膜細胞,釋放出神經傳導物質,神經接收到訊息上傳到中樞神經系統,造成惡心與嘔吐;通常打完化療後,數小時至24小時內,就可能產生急性嘔吐,有時剛打完沒事,過了24小時至72小時產生的,稱為延遲性嘔吐。

醫師強調,化療造成的嘔吐因人及使用的藥物而異,有些人會有急性嘔吐,有些人一開始沒有,但隔兩三天後出現延遲性嘔吐,通常持續4、5天,嚴重可能長達1周;另外與使用的藥物有關,有些藥物很容易,但有許多藥物並不太會引起惡心、嘔吐。

女性、年輕 嘔吐反應較高color="0074ad">

楊宗穎說,他看過最嚴重的情況,患者一整個禮拜無法吃喝,甚至得靠打點滴補充水分,整天抱著臉盆或馬桶生活,只要一碰食物、飲水,馬上就吐出來,臨床觀察,女性與較年輕病人產生嘔吐反應的機會較高。

嘔吐影響生活品質,也會影響治療效果。楊宗穎說,化療後副作用強,病人下次就不想再接受治療了,療程沒有打完,怎麼對抗癌症?嘔吐造成食慾下降,原本就虛弱的身體,無法得到充足的營養,更無法對抗癌症。

醫師表示,嘔吐造成身體更加虛弱,就算病人同意接受治療,醫師衡量病人身體狀況,只好減少劑量或延遲治療,都會衝擊到治療效果。

楊宗穎說,幸好隨著醫藥科技的進步,化療副作用已大幅度改善,加上止吐藥物的研發,讓癌患生活品質更高。

醫師強調,現行止吐藥可阻斷神經受體,避免接收到刺激嘔吐的訊息,從而改善嘔吐症狀;健保給付的傳統止吐藥物,可預防七、八成急性嘔吐,延遲性嘔吐約有六成功效。

三合一止吐 效果八成以上color="0074ad">

楊宗穎說,如果這類藥物效果不彰,研究顯示同時三合一使用抑制中樞神經的口服止吐藥(aprepitant)、傳統的副腎皮質荷爾蒙及5-HT3拮抗劑,幾乎可預防九成急性嘔吐,延遲性嘔吐也提高至八成有效,這兩種藥物健保分階段給付,可幫助癌患,避免化療後的副作用。

醫師強調,不少人仍存著刻板印象,擔心化療的嚴重副作用,甚至恐懼就醫,事實上現階段化療與早期已大不相同,副作用緩解的藥物也進步許多,千萬別被錯誤的訊息欺騙,因而錯過治療良機。

化療 副作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