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退休年齡」曝光!專家籲:理財晚鳥投資有「三不」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認識癌症

成大「奈米剪」 減低化療抗藥性

【聯合報╱記者邵心杰/台南報導】

癌症患者化療時,抗藥性困擾可望解決。

成功大學醫學中心口腔醫學研究所長謝達斌領軍研究團隊,開發全球首創的「人造標靶性光激發奈米剪技術(ATLANS)」,利用光子結合「奈米剪刀」進行精密基因外科手術,在培養的癌細胞中,可以關閉抗藥基因,以降低抗藥性;現在已進行到前臨床實驗階段,經培養的癌細胞用在白老鼠動物實驗,已成功地對3種抗藥基因發揮成效。

長久以來這項研究成果9月份已在生醫材料領域排名第一的國際知名期刊「生物材料」發表,並著手專利。

ATLANS是利用奈米粒子上的特殊寡核酸作導向裝置,以找到特定的基因對象,同時精準執行基因切割的化學結構,不能到處亂切,切割過程彷如分子層次的剪刀,因而稱為「奈米剪刀」。

團隊亦研發出「基因橡皮擦」光學系統,其功能就像把寫錯的文字擦掉,利用ATLANS的技術進入細胞裡找到標靶基因,再以光動力切割分子在預設基因密碼位置切割雙股DNA。

他強調,目前「基因橡皮擦」系統為藍光波段,未來將發展第二代對人體的穿透度更好的近紅外波,以利深部組織進行基因剪輯。

成大臨床試驗中心主任蘇五洲表示,癌症都是基因產生變化而來,ATLANS應用在癌症治療上,將先以晚期患者為主,未來是否能在早期就進入人體內改造錯誤基因,還需要更多努力。

謝達斌是成大奈米國家型學研計畫團隊總主持人,成員包括蘇五洲醫師、成大化學系教授葉晨聖、成大電資學院長曾永華、清大化學系教授胡紀如及國家衛生研究院張俊彥所長等。

癌細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