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癌症真的能治癒嗎?醫師解析人們對癌症的天然恐懼


本報資料照片

對於非醫學專業人,對「癌症」二字有著天然的恐懼;

對於非醫學專業人,會有這樣的疑問:身邊有的人得了癌症,有的可以活很久很久,有的很快就會去世。

於是產生了很多的猜測:心態決定預後?吃中藥甚至民間秘方效果好?這都是命?

這些猜測都不對!任何癌症,都有其共性的特點和個體化差異。對癌症病人有的活很久有的很快離世正確的解讀,不能簡單的拿身邊一兩個例子來說事,一個癌症晚期的人,真的有可能活很久。如果這個晚期患者本身就可以活很久,如果這個患者同時進行了手術化療,或者中藥治療,那麼他的長期存活不能只歸功於其中某一點。

勸各位要相信科學,相信「指南」,不要相信某神某仙某專家的神奇個案!

安寧病房。<br />記者杜建重/攝影
安寧病房。
記者杜建重/攝影

我常常拿癌細胞和壞人來打比方。壞人,有的一點點壞,有的十惡不赦。癌細胞,有的殺傷力巨大,有的慢慢侵襲人的身體,可能需要幾百年才會讓身體有實質性的打擊。

目前的醫學治療水平對部分癌症患者來說,治癒不是稀奇事。很多的早期甚至部分中期癌症患者經過規範治療後是可以治癒的。但是,不能抬槓,畢竟癌症的病因和表現很複雜,異質性很明顯,即使早期癌症,正規治療後仍有極少數患者會有復發或轉移。

癌症治癒的例子比比皆是,早期、中期患者,術後5年、10年正常生活,複查沒有發現任何異常,都屬於臨床治癒。但是為什麼現在很多人依然對於癌症是不能治癒深信不疑呢。一是從很早的時期,癌症等同於絕症,已經深入人心,本能的認為,只要是癌症,就不可能治愈,即使治癒也是假的。如果有這個心理基礎,再加上不了解現在醫學治療癌症的進展水平的話,是很容易懷疑癌症是有治愈可能的現實。

癌症的發病機制雖然沒有完全攻克,不能保證所有的癌症患者都能得到很好治療,獲得長期生存的機會。但是人類對於惡性腫瘤的認識是不斷進步,治療手段不斷完善和豐富、治療理念也在不斷更新,人類治療癌症的水平越來越高。很多早中期癌症經過規範治療後的確可以長期生存,甚至治癒。

腫瘤的治療效果除了與治療方案的標準與否、手術是否規範、綜合治療方案是否合理有關外,主要與診斷惡性腫瘤時的分期嚴密相關。一般規律來講,早期腫瘤的預後大於中期癌症患者,而中期患者的預後一般要優於晚期患者。

那麼到底應該怎樣看待癌症的治療呢?還是要回歸到科學的數據上來,就是我們常說的「循證」,前人經過對以前發生腫瘤病人的大數據分析,這些大數據在包含了所有共性和特性後得出了結論,形成了「指南」。比如一個腸癌,有的活2月,有的活20年,把幾萬例腸癌的數據全部放在一起得出的數據。

現在腫瘤的治療水平是不斷的進步,治療方案的優化、新的抗腫瘤藥物不斷出現、手術方式的優化、放療設備和技術的更新、免疫治療等。如果診斷為癌症,千萬不要放棄,自己把自己打垮了。一定就診腫瘤專科,規範診斷,正規治療,再加上自己積極戰勝疾病的心態,一定會有好的結局。

最後,再次勸各位要相信科學,相信指南,不要相信某神某仙某專家的神奇個案!

原文出處:腹部醫生雙5槍微博

惡性腫瘤 手術 癌細胞 化療 抗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