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認識癌症

腰痛變癌症助他走出情緒低潮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不過是腰痛,怎麼會得癌症呢」?腎臟癌初期往往沒有症狀,大部分患者發現時已是晚期,不免感到震驚與無助,也因此更需要親友的扶持與鼓勵,也可諮詢各醫院的癌症資源中心,獲得最即時的幫助。

「感到震驚無助,是必然的」,癌症希望協會中區督導戚繼玲說,腎臟癌病人若非在體檢時提早發現,就是在出現血尿、腹部腫塊時才發現,偏晚期病人總是訝異「為什麼會發生在我身上」。

一般人都會對癌友說,「遇到了就別想了」,建議癌友配合治療,但往往卻忽略,無助、失望是正常的心理反應,除了適時提供資源、鼓勵外,不妨多傾聽,讓癌友找到抒發挫折感的出口,正面給予情緒的支持。

戚繼玲說,在手術、治療後,需要時間好好調適身心,建議在體能可承受的範圍內,應透過規律的運動,讓身體恢復更快更好,無論是早期開刀、或晚期接受標靶治療,大部分的病人其實都可以過正常生活。

接受標靶治療的患者,部分會出現手足症候群的副作用,可能出現皮膚脫皮、水泡現象,戚繼玲最近才看到一名腎臟癌患者,僅有腳底接觸地板的趾間、關節及腳跟脫皮,因此採地會痛,因此建議如糖尿病病人足部照護的步驟,例如穿寬鬆鞋子、軟墊,減少不適感。

另外也要提醒出現手足症候群,不要熱敷導致更不舒服,其實以較低溫的水沖洗就很好,也有研究報告提出,補充維他命B6可能會有幫助,不妨諮詢醫師,考量用藥來建議是否要補充。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