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認識癌症

喉嚨痛…感冒? 下咽癌作怪

【聯合報╱記者李奕昕/台中報導】

林姓男子對友人請菸來者不拒,持續喉嚨痛診斷罹患下咽癌,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採取保留器官治療法,讓他保住說話功能;醫師表示這種療法的存活率跟傳統切除手術相當,但病人生活品質大幅提升。

下咽癌在國人癌症發生率中排名十二,因傳統手術要切除咽喉管,病人需重建喉管,嚴重影響進食、說話功能,中山附醫採放射及化療保留器官,目前兩名患者復原狀況良好,還能四處「趴趴走」。

中山放射腫瘤科主任劉文山說,保留器官治療法療程約2個月,存活率跟傳統切除手術相當,但病人說話不用仰賴助聲器,大幅提升尊嚴及生活品質。

他指出,據臨床經驗「超過一半患者可不用手術」,成果不輸歐美,最近在英國醫學期刊發表研究;另外提醒民眾,平常避免抽菸、喝酒、吃檳榔或過熱食物,若吞嚥有異物感、聲音沙啞,最好盡早就醫檢查。

患者也現身說法,65歲的林先生菸癮不大,但飯後總要一根菸,朋友請菸也不好意思拒絕,後來喉嚨痛以為感冒,到診所卻怎麼都看不好,經診斷罹患下咽癌。

76歲的張先生從當兵開始抽菸,為了健康,20年前戒菸,沒想到前年忽然發現喝水無法吞嚥,甚至引發耳後疼痛,就醫才發現同樣罹患下咽癌。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