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認識癌症

醫師癌上身 自己都不知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

彰化市秀傳醫院1名醫師騎自行車健身,原本成功減重3公斤,但同事感覺他的膚色暗沉,不像曬黑,他半信半疑接受健康檢查,竟發現腎臟腫瘤長到約10公分,因誤以為騎車減重又曬黑,忽略了腎癌的先兆。

彰化縣醫療院所昨天在彰化基督教醫院宣導防癌,舉辦認識癌症闖關遊戲。縣防癌協會理事長、彰化基督教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劉幕台說,癌症蟬聯台灣十大死亡原因榜首長達28年,癌症可能找上任何一個人,防癌協會宣導「生命不能重來,每6分鐘就有1個人得癌症」,最好防治方法就是定期健檢,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即使醫師也不能倖免於癌症侵襲,秀傳急診部長黃炳文表示,有一名從別家醫院轉到秀傳醫院服務的醫師被察覺膚色較暗沈,起初他說是每天騎自行車健身,曬黑還減重3公斤,但同事覺得他皮膚的黑不像曬黑,於是這位醫師用健檢證明健康,沒想到檢查出罹患腎癌。

腎癌幾乎沒症狀,惡性腎癌可能出現腰痛、血尿或腎臟腫塊,黃炳文說,剛好這位醫師勤快運動,誤以為運動導致體重減輕、偶而腰痠,幸好他在醫院服務獲得關懷和提醒,手術切除腫瘤後,定期追蹤檢查,腎臟沒再長出腫瘤。

黃炳文表示,還有一位醫師看完病患的肝臟X光片,忽然腹部一陣劇痛,立刻「自己也照一張」,竟然照出他也罹患肝癌。劉幕台說,98年前十大致命癌症分別是肺癌、肝癌、結腸直腸癌、女性乳癌、胃癌、口腔癌、攝護腺癌、食道癌、胰臟癌、子宮頸癌;民眾若感到身體不適,就要趕快檢查。

腫瘤 腎癌 腎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