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認識癌症

惡性腫瘤 仍居死因榜首

【聯合報╱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台北市衛生局公布98年台北市民十大死因,其中惡性腫瘤仍居榜首,慢性下呼吸道疾病上升至第6名,自殺則連續2年退出10名以外,並持續下降。

台北市因癌症死亡人數總計為4563人,占總死亡人數的3成1,平均每1小時55分鐘就有1人因癌症死亡,平均年齡為69.5歲,比全國略低0.1歲。十大癌症死因依序為肺癌、肝癌、結腸直腸癌、女性乳癌、胃癌、攝護腺癌、胰臟癌、口腔癌、子宮頸癌、食道癌。

98年台北市死亡人數為1萬4870人,比97年減少249人,死亡率下降1.6%,標準化死亡率為每十萬人口347.3人,比全國標準化死亡率466.7人低了25.6%,在全國25縣市中,僅高於金門縣、連江縣,為死亡率第三低的縣市,死亡者平均年齡為73歲,比全國高3.4歲。

十大死因中惡性腫瘤仍居首位,其餘依序為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肺炎、糖尿病、慢性下呼吸道疾病、腎臟疾病、敗血症、高血壓性疾病、事故傷害。與97年相比,前5名死因未變動,慢性下呼吸道疾病上升為第6名,敗血症後退為第8名,高血壓性疾病前進1名為第9名,事故傷害退為第10名。

衛生局特別指出,自殺已連續13年名列全國十大死因中,但台北市自殺則於去年退居11位,今年再下降為第12位,在全國25縣市中,自殺死亡率僅高於連江縣、金門縣,為自殺死亡率第三低的縣市。

自殺死亡最明顯減少在25歲以上女性,比97年減少36人,降幅27%,65歲以上男女差異更大,女性自殺人數減少31%,男性卻增加33%。依據自殺防治中心對2千多個案分析發現,15至24歲男性以感情因素為多,25至64歲則以家庭因素與失業因素為主,65歲以上男性以久病不癒比例最高。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