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下雨天外出很惱人?在雨中行走你可能意想不到的4大健康益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認識癌症

聰明就醫/陪伴多詢問 樂觀戰勝癌症

【聯合報╱許秦蓉/資深護理師】

當親人成癌患,全家人情緒難免陷入低潮,在慌亂及無知下容易聽信坊間無知傷命的偏方及常識,對於迎面而來的抗癌治療,家屬的一知半解,可能比什麼都不懂來的恐怖!

慌亂後記得慢慢收拾情緒,收集各方面知識及心理準備,最重要的還是全家人陪伴病患共同抗癌的決心及努力。

既然選擇治療醫院及專業醫療人員,就相信自己選擇,尊重醫護專業治療,若有疑問,直接詢問開立治療及處方的醫師,而不是上網查詢後,感到不滿,還停止治療;許多治療及藥物對人體都有一定負擔,但治療癌症必須兩害相權取其輕,許多看似很傷身的處方,卻可幫助病患減少治療期間的不適並提升治療效果,所以當疑慮時,一定要直接提問!

在醫院需完全信任醫護人員的專業,但請記住醫師非萬能,不是把癌症病患丟到醫院治療,就解決了。仍有很多需靠自己及家屬一同努力,患者不只是面對治療,還需身體、心理、靈性多方面照護,所以須更瞭解狀況,只要是關於病患一切,都可詢問醫療團隊成員並經由討論,回饋給醫師,這對病患絕對是好事!

「請給我家人用最好的藥,多貴都沒關係!」就算你緊握醫師的手跪求,醫師也只能使用健保給付藥物來治療,而健保藥物不一定符合所有病人需求,礙於健保及醫院規定,很多時候醫師沒有辦法主動一個個解釋自費藥物或上市新藥是否較適合病患;事實上可以主動詢問醫師,但須了解健保之外藥物是要自費、不一定百分百有效,也並非所有自費藥都比健保好,若在選擇健保或自費藥物使用時,可直接告知家庭經濟狀況,待醫師評估病患需求及可負擔經濟下,達到對病患及家庭最大效應!

抗癌過程雖然艱辛,目前看似沒有絕對有效的治癒方式,但也不乏許多抗癌成功的例子,近幾年醫療在抗癌各式專業技術及標靶治療新藥愈來愈進步,只要我們陪伴著病患接受、了解、樂觀積極的面對及治療癌症,一定可以戰勝癌症!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