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單身老後生病不想讓親友困擾怎麼做?理財顧問教依3狀態、3步驟完整安排族退休及身後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如何預防癌症?各科醫師最重要的醫囑

怎麼防癌?各科醫師這麼說。 圖/ingimage
怎麼防癌?各科醫師這麼說。 圖/ingimage

衛福部最近公布了最新數據,在2017年癌症連續36年蟬聯10大死因首位,也難怪大家聞癌色變。其實癌症不一定是絕症,如何防癌、抗癌呢?各科醫師都有最重要的醫囑,好好記起來,一起遠離癌症!

呼吸科醫師:戒菸、防煙

香菸中存在著多種致癌物,80%以上的肺癌被認為是由吸菸引起,而公認的肺癌首位高危險因素。

衛生福利部國健康署表示,在燃燒不完全的情形下,二手菸釋放出7000種以上的化學物質,其中超過250種對人體健康有害,更有93種致癌物質及有害物質。研究報告還指出,吸菸者家中的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是非吸菸者家中的10倍。非吸菸者終生與吸菸者同住,其PM2.5暴露濃度,等於住在一個霾害嚴重的城市,但若家中沒有吸菸者,則會降低70%的PM2.5暴露濃度。

此外,世界衛生組織指出,與吸菸者同住,得到肺癌的機會比一般民眾高出20%-30%,研究已證實二手菸暴露會增加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及罹病死亡之風險。

肝膽胰外科醫師:滴酒不沾

可以說,每多喝一杯酒,就是向肝癌靠近一步。 圖/ingimage
可以說,每多喝一杯酒,就是向肝癌靠近一步。 圖/ingimage

飲酒可以導致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硬化等多種慢性肝病,並且能夠增強B型肝炎病毒(HBV)、C型肝炎病毒(HCV)等誘發原發性肝癌的作用。可以說,每多喝一杯就是向肝癌靠近一步。

腫瘤科醫師:不吃發霉食物

花生、大豆、米、麵粉等發霉後可能產生黃麴毒素,它不但具致癌性,而且難以使用高溫消除,可能導致肝癌、胃癌。<br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花生、大豆、米、麵粉等發霉後可能產生黃麴毒素,它不但具致癌性,而且難以使用高溫消除,可能導致肝癌、胃癌。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花生、大豆、米、麵粉等發霉後可能產生黃麴毒素,它不但具致癌性,而且難以使用高溫消除,可能導致肝癌、胃癌。

● 編輯推薦:看不到也難以清除!三大原則遠離黃麴毒素

消化科醫師:少吃醃製食物

攝取過量的鹽分,會對胃黏膜造成直接影響,導致胃炎、胃潰瘍等疾病。且高鹽醃製的食品,如鹹菜、醃肉等,往往含有亞硝酸鹽,更是增加了致癌的可能性。

皮膚科醫師:出門要記得塗防曬

最近舉行的英國皮膚科醫師協會年會上公布了一份調查報告,利物浦大學研究人員讓受試者自行塗上防曬乳,然後使用紫外線感光相機拍攝受試者臉部,有防曬乳覆蓋的區域會呈現黑色。結果發現,這些人臉上有十分之一的部位沒有塗上防曬乳,而那些部位是皮膚癌常見區域。

每天上午11:00至下午3點紫外線最強大,提醒大家要記得防曬!

● 編輯推薦:多數人防曬漏擦這 皮膚癌最容易發生

口腔科醫師:別急著吃燙食

天氣轉涼,暖呼呼的火鍋是許多人的最愛,但醫師提醒,滾燙熱湯恐傷害食道,增加罹患食道癌風險,建議稍微放涼再喝。

長期食用高溫或太燙的食物、醃燻燒烤的食物及醃漬食物,也會增加罹患食道癌之風險。發霉的食物也可能會導致食道癌的發生。

● 編輯推薦:「趁熱喝」有害健康? WHO:超過65℃熱水恐致癌

內分泌醫師:保持身材

超重不僅會提高病人罹患癌症的風險,受肥胖影響,部分最常見癌症的發病時間比以往提前了20年。

法新社報導報導,1篇刊載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w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的報導,大舉將超過8種癌症,加入目前已知跟過重有關的癌症清單內。

● 編輯推薦:這麼多癌症 全部與體重過重有關

腎臟內科醫師:千萬不要憋尿

長期憋尿會增加罹患膀胱癌的可能性,憋尿會延長致癌物對膀胱的作用。南基醫院泌尿科醫師王百孚說,最近他在臨床上發現,攝護腺肥大有年輕化的趨勢,有些患者年僅50。他說,照顧攝護腺最重要的是吃得清淡,千萬別憋尿。

● 編輯推薦:遠離攝護腺肥大 吃清淡、別憋尿

婦科醫師:接種子宮頸癌疫苗

子宮頸癌是國內女性癌症死亡原因第七名,研究證實,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是導致子宮頸癌主要原因,可透過接種疫苗來預防。

● 編輯推薦:公費子宮頸癌疫苗 12月中旬開打

營養科醫師:不亂吃保健品

「營養品的成分多元,有時倆倆互相作用,將導致其中一樣的效力增強」,意即服用者恐於不知不覺中服用過量。<br />圖/ingimage
「營養品的成分多元,有時倆倆互相作用,將導致其中一樣的效力增強」,意即服用者恐於不知不覺中服用過量。
圖/ingimage

諾丁漢大學醫療專家卡特則指出關鍵點:營養品並非永遠無害,他說,一般營養品的成分都對人體無害,若服用過量,將被人體排出;但部分營養品可能加重器官負擔,在排毒過程中傷害肝臟。卡特認為,「營養品就是營養,所以多吃頂多無益,不會無害」的想法是錯誤的。

卡特更補充說,即便沒有過量,同時服用不同的營養品也可能出現問題,「營養品的成分多元,有時倆倆互相作用,將導致其中一樣的效力增強」,意即服用者恐於不知不覺中服用過量。

● 編輯推薦:多吃營養品無害? 醫療專家:錯

2015年國人十大癌症排行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br />整理/李樹人
2015年國人十大癌症排行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整理/李樹人

子宮頸癌疫苗 食道癌 冠狀動脈心臟病 黃麴毒素 人類乳突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