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認識癌症

痛要說出來 減輕苦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嘉祥/南縣報導】

柳營奇美醫院癌症醫療疼痛照護團隊血腫科召集人醫師林正耀表示,對癌症病患而言,疼痛是常見的症狀之一,患者千萬不要忍痛,真的疼痛就要說出來,讓疼痛照護團隊幫助減輕疼痛的苦惱。

林正耀指出,初診癌症病人中,四分之一有疼痛問題、接受治療的病人中疼痛問題也有三分之一,隨著病情變化,更有高達四分之三病患須面臨疼痛,甚至有五十%的病患會發生中至重度的疼痛,因此該院除有疼痛特別門診外,更成立照護團隊,減輕患者的疼痛。

林正耀說,儘管癌症疼痛常見又困擾,然仍有高達五至八成患者未獲得適當緩解,原因在於患者不知或不敢表達疼痛,認為疼痛是必然現象;在醫療方面,沒有足夠的疼痛評估知識,只關心疾病的治療,忽略疼痛的控制。

柳營奇美醫院致力於發展癌症治療,針對病患提供全方位照護,「無痛」是重要目標,為此,設有無痛推廣委員會與疼痛照護小組,進行疼痛的探討與服務。除疼痛專屬委員會外,並有疼痛特別門診,住院病患也有照會通報系統,電腦畫面提醒醫師止痛的使用情況,幫助醫療團隊對病患疼痛的治療與控制。

林正耀表示,每個人對疼痛的認知程度不同,有的醫師會醫病不會醫痛,因此疼痛治療需要跨科部的團隊,團隊也需要疼痛衛教宣導,對於不同特性的疼痛,結合其他非藥物處理,如熱敷、按摩、中醫針灸等放鬆療法都是,盡早讓病患得到有效且完整的疼痛照顧。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