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認識癌症

推拿消腫? 腫瘤反轉移

【聯合晚報/林進修】

癌細胞亂竄 恐得截肢

17歲的阿明 (化名)是個高二學生,右側小腿靠近膝蓋處長了一顆惡性腫瘤,醫師建議接受化療治療及外科手術,但家長卻選擇到中國大陸尋求推拿、放血等另類療法。10個月後,腫瘤非但沒有縮小,還腫脹如「麵龜」,且有癌細胞轉移現象,必須面對可能截肢的殘酷事實。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骨科主治醫師范政裕指出,像阿明這種不幸例子,其實還不少見。病人在得知罹患惡性腫瘤後,大都無法接受事實,轉而尋求偏方或另類療法,期能一舉把腫瘤殲滅,但絕大多數均以悲劇收場。

就拿阿明來說,罹患的是惡性骨肉瘤,這是種後天性的惡性腫瘤,標準治療是先施以化學治療,把腫瘤控制住並縮小體積,接下來經外科手術把腫瘤切除,並視情況施以另一次化學治療,最後再取人工膝關節或整段的捐贈腳骨,進行重建手術,把切除的那段腳骨及膝關節補上。

然而,阿明的家長卻選擇另類療法,停留中國大陸期間,不當推拿及放血不僅無法把腫瘤變小,還讓癌細胞四處亂竄,造成更大危害。當他們再度回台灣就診時,惡性骨肉瘤的癌細胞早已擴散出去,雖北醫緊急施以化學治療,成效卻不大,未來恐怕得截肢才能保命。

惡性腫瘤勿推拿、針灸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黃景軍表示,身上的腫瘤並非全然不能施以推拿、針灸或放血等傳統療法,但必須視腫瘤的性狀而定。如是小於2、3公分的良性腫瘤,比如脂肪瘤等,就可以試試看。但若是惡性腫瘤,就千萬不可為之,而應採行外科手術。

黃景軍說,惡性腫瘤經推拿或針灸等手法處理,癌細胞很可能穿破外膜,經血液流竄到身體其他部位,反而更危險。他強調,面對像惡性骨肉瘤這種深層的惡性腫瘤,要就經手術全部處理掉,否則就不要去動它。

【2009/09/27 聯合晚報】

脂肪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