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認識癌症

聰明就醫/偏方治癌?買個心安罷

【聯合報/許秦蓉/資深護理師】

當有親人罹癌,對癌細胞恐懼、對死亡無助表露無遺。「偏方」常因此被充滿無助與恐懼感的病患及家屬視為神丹妙藥。

別以為只有教育程度不高的民眾才相信偏方療效的廣告,其實受過高等教育的人誤信偏方的也大有人在,到了緊要關頭失去理智,相信和事實相差甚遠的秘方,也應驗了「病急亂投醫」這句話。

「偏方」到底有沒有實際治癌效用,沒有人敢否定或保證;但是,病人會相信那些產品是因為對癌症的恐懼,溺水的人,就算是一根稻草都會緊握!病人其實內心也隱約知道,那些產品只是買個「可能的希望」罷了。

病人怕死,迷信名醫、迷信偏方是有的。一般來說不敢完全放棄正統醫療及化療,大部分癌症患者看「神醫」的同時,也接受正規西醫治療,也許內心對「神醫」的功力存疑,但病患症狀緩解後,就把功勞歸神醫偏方,並且轉向遵從偏方的指示,就容易造成偏方害命的下場。

病患總感覺送上偏方的親友出於關心,當家人苦口勸阻時,常造成家庭風暴,病患容易猜疑、害怕、恐懼的心態,並覺得家人比送上偏方的親友更不關心他們,此時好不容易建立起的信任及支持系統面臨崩塌。

問題解決的根源,該是從告知他接受正規醫療後,身體可以得到多大的改善開始,或是多一些家人陪著他進行療程,才是他最需要的。但是,若在親情及病患的感受,偏方之於病患心靈來說是必要的,可以用溝通及協調的方式與病患達成共識,現代醫學一定要做到足,醫師告知治療效果預期不好時,才使用偏方,但不危害身體及天然安全的保健食品,也需讓原本主治的醫師充分了解,並取得醫師的認可,以免與藥物相互干擾;若為民間信仰則視家庭經濟情況選擇,雖是個干擾因子,倒也不失為一種心理療法。

【2009/08/14 聯合報】

偏方 化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