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認識癌症

去你的癌症/得了癌症 現在該怎麼辦?

克莉絲.卡爾
克莉絲.卡爾

【文、圖/摘自《去你的癌症》/克莉絲.卡爾著/柿子文化出版】

好吧,既然這件鳥事已經發生,只好做個深呼吸,先讓自己冷靜下來。我就像夢遊癌症仙境的愛麗絲一樣,掉進一個又深又詭異的兔子洞裡。醫生不斷告訴我許多資訊,但我大多都是左耳進右耳出。為什麼?因為妳才剛得知自己得了癌症,這時的妳只聽得到:「嘰哩瓜啦,癌症,嘰哩瓜啦,妳快死了,嘰哩瓜啦,癌症。」

面對這一切並不容易,但是現在並不是發狂、逃避、喪失理智的時候。好姐妹,妳必須保持清醒,有很多事情需要妳做決定,妳愈冷靜,就愈能理智做決定。世上並沒有不變的法則教我們如何接受得癌症這件事,每種癌症的情況都不一樣,每個癌症過來人的經歷也都不同。

那麼妳該怎麼辦?妳可以想盡辦法創造生活樂趣;得了癌症並不表示妳就得從此關在家裡,無法再享受人生、自在過生活。但是如果妳目前正在接受治療,感覺像是被大卡車碾過一樣痛苦,那妳可以暫時當個女王,稍微任性一下。癌症可不會乖乖排隊等候,反而是在混亂中成長茁壯。所以現在深呼吸,把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在真正重要的事情上:就是妳自己。得癌症就像進入未知的領域,生活是否還能像過去一樣?我雖然不想戳破妳的美夢,但答案是「不能」。妳以後還能喝酒嗎?或許可以。還能在桌子上跳舞嗎?沒問題。可以去度假嗎?當然可以。還能當「普通人」嗎?妳為什麼想變得普通?

做好準備,接受「為什麼是我?」的癌症憂鬱襲擊

我在努力想通「為什麼是我?」的過程中,經歷了許多事情。要瞭解癌症的複雜程度,必須投入許多時間精力,就像一份全職工作一樣,只不過沒有人會對這份工作感興趣!妳可能,不,妳一定會有「為什麼是我?」的這種癌症憂鬱,這種情緒很正常,也完全可以預期。妳可以和自己信賴的人談談這種感覺,找個堅強的肩膀讓妳依偎哭泣。

但是要注意,不要陷入無止盡的低潮,要設定界限。如果妳發現自己連續好幾天都穿著同一套睡衣,身邊全都是餐廳的外帶餐盒,看的全都是《情比姊妹深》(Beaches)、《心靈病房》(Wit) 這類電影,沒關係,妳可以讓自己放鬆一下,然後再振作起來!但是不斷難過只會讓自己陷入低潮,而陷入低潮對妳並沒有幫助。我在這裡提供一個好方法:以三天為期限。

三天期限

這種說法聽起來很嚴厲,但事實就是如此。妳可以探索自己的感覺,發洩自己的情緒,但要記住請以三天為限,三天一到就恢復正常生活。我並不是說妳不能再有這些情緒。得了癌症之後,妳的情緒會像坐雲霄飛車一樣,這一刻妳還在高點,但下一刻很可能就會俯衝到谷底。

精神狀態的確會影響生理狀態,所以要設定這個三天期限,讓自己重新振作起來。

比方說,在我知道自己得癌症後不久,我媽跑來找我,想讓我打起精神。當時我把家裡的窗簾全部拉上,而外帶餐盒則是隨手丟著,和遙控器搶位子。該是有人插手管的時候了!我媽很快把我挖起來,把我和貓咪「水晶」塞進車裡,帶我們到康乃迪克州的度假中心 (TLC) 渡週末。當時正是炎炎夏日,不久後我們就塞在車陣中動彈不得,而我那隻平常溫馴可愛的小貓咪也開始鬧脾氣,一直叫個不停。最後我終於受不了了,我完全失控,抓起貓咪的籠子開始尖叫,分貝之高應該足以震碎車窗玻璃。我先聲明,我可是素食主義者,而且也很愛動物,但是因為我疲憊不堪,又擔心自己的癌症病情,所以在盛怒之下,我就像是有幽閉恐懼症的囚犯被關進牢房後一樣,開始急迫地猛力搖晃籠子。

我媽一句話都沒說,只是等我冷靜下來坐回位子。這一連串事件帶給我的壓力壓垮了我,不管是誰的笑容、關愛或理性勸說,都不能減輕我的壓力。我其實想說(吼)的是:我得了癌症,這對我一點都不公平,而且我怕得要命!我覺得自己好像開始發洩出「我好命苦啊」的情緒垃圾。附帶一提,我的貓沒事,牠只是瞪了我一眼,安靜了大約五分鐘之後又開始喵喵叫。

隔天我的心情還是糟糕透頂,但我還是勉強自己去跑步。在我跑出一身汗之後,心裡那股沉重的絕望感也跟著減輕。我就是在這時候訂出「三天期限」的原則。面對沮喪情緒遠比面對實際的癌症病情更困難,我必須承認自己真的很幸運,我把自己的病稱為「輕癌症」。這個蠢病並沒有妨礙我過正常的生活;雖然說我的病情可能會某天突然產生變化,但如果我現在一直浪費時間擔心這點,我只會錯過生命中的種種樂趣。

憂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