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認識癌症

放射治療》「我要開螺旋刀」螺旋刀不是刀

「螺旋刀」也不是刀,而是電腦斷層式直線加速器,為治療頭部及全身腫瘤的放射性利器。(記者林秀美/攝影)
「螺旋刀」也不是刀,而是電腦斷層式直線加速器,為治療頭部及全身腫瘤的放射性利器。(記者林秀美/攝影)

【聯合報/記者林秀美/高雄報導】

「醫師,我要開螺旋刀」,一名癌症患者日前到高醫求診,醫師說明「螺旋刀不是刀,是放射治療」,患者竟掉頭而去。醫師指出,癌症患者常被加碼刀、光子刀、螺旋刀等各種刀弄得「霧煞煞」,誤以為刀名愈奇愈厲害。

高醫放射腫瘤科主任連熙隆說,其實聲稱治療癌症最新的「螺旋刀」與「銳速刀」,國外並無此名稱,更沒有此刀法,而是醫界與廠商自創噱頭;放射治療變成了武俠小說的「刀光劍影」,誤導患者誤以為一定要用某某刀「手術」,才能去除腫瘤。台灣放射腫瘤學會理事長梁雲呼籲醫界,不要再「刀光劍影」;放射治療過去俗稱「電療」,患者誤以為是通電把癌細胞「電死」,現在變成各種刀,學會將發起正名,以免誤導民眾。

連熙隆指出,放射治療設備以「刀」命名,始於1980年代的加碼刀,專治腦部腫瘤的放射治療設備;後來引進的各種放射治療儀器,便以「刀」包裝行銷,出現所謂「諾利刀」、「螺旋刀」、「銳速刀」、「弧形刀」等各種刀,各大醫院擁「刀」自重,輸人不輸陣。

「同業不要再拿某某刀,猛砍某某刀,只會兩敗俱傷」,梁雲呼籲醫界不要再「刀光劍影」。他指出,面對這麼多種刀,多數癌患及家屬根本就滿頭霧水,分不清楚自己病情適合哪把刀。

他強調,這些儀器都是利用放射線照射腫瘤,讓腫瘤慢慢萎縮,差別在照射方式及準確度,除少數健保給付外,大多須自費,一個療程下來,費用從8萬至35萬元不等,差別很大,應視患者病情,不要再「刀光劍影」迷惑大眾。

【2009/06/03 聯合報】

放射治療 腫瘤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