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認識癌症

排毒和治癌 不能畫等號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許多民眾認為「排毒可以治癌」,這種想法是一種錯誤迷思。中華民國癌症希望協會理事長、基隆長庚醫院癌症中心主任王正旭解釋,所謂體內「毒素」是指身體產生不需要的廢棄物,這些廢棄物無法順利排出體外,累積在體內形成傷害,以「尿毒」來說,可能造成腎臟病變。但癌症並非因為身體毒素無法排出,癌症主要是因身體腫瘤細胞無法受到控制,不正常增生導致,所以排毒和癌症治療不能畫上等號。

王正旭理事長進一步解釋,環境中有許多汙染,許多醫學研究報告的確指出癌症和環境污染有關聯性,但有關聯性並不代表有因果關係,癌症也不必然一定是環境污染造成。署立雙和醫院營養師莊世玟表示,民眾認知的「毒」,定義非常模糊,飲食上所能做的就是盡量不要生食,食物最好煮過再吃,一方面比較不會有細菌感染問題,另一方面食材經過烹煮後味道較容易入口。

莊世玟營養師建議癌症患者多吃天然食物,她強調「多吃天然食物不等於生食」。另外,癌症患者最好避免食用可能殘留農藥、化學汙染、人工添加物的蔬果、食材,像市售的魚丸、肉羹等都可能含人工添加物等,而開水也要煮沸,以免細菌傷害癌症患者健康。

王正旭理事長指出,有些癌症患者一聽自己罹癌,就全盤否定自己過去的飲食習慣,許多東西都不敢吃,事實上,癌症患者在接受治療時期,營養、熱量需求更高,患者必須要有充足的營養、熱量,才有足夠的體力、免疫力迎戰癌症。莊世玟營養師也表示,白血球主要構成元素為蛋白質,而身體熱量若不夠,身體就會把體內蛋白質當成熱量來源,因此癌症患者在飲食上以高蛋白、高熱量為主,另外,也要攝取蔬菜、水果等,均衡營養。

莊世玟營養師指出,癌症患者在接受化學、放射治療後,準備進入下一療程前,可能出現食慾不好、口腔破、腹瀉或便秘等各式副作用,每個患者的狀況都不一樣,有些人可能聞到肉味就覺得噁心,建議這樣的患者可以考慮攝取濃縮高熱量食物,或者也可以食用玉米濃湯、蘑菇濃湯、金瓜濃湯等濃湯類食物,因為濃湯類食物往往含有奶粉,也可以加入雞蛋、胡蘿蔔、馬鈴薯、蘑菇等食材。

※延伸閱讀》
.排毒餐 延誤化療
.8大超級抗癌食物!立即從生活做起
.每天喝杯茶!中風、癌症、肥胖都走開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熱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