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認識癌症

你的防癌智商 及格嗎?

很多人認為抽血可以驗出癌症,但其實若抽血血液數據異常,不一定是癌症。(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很多人認為抽血可以驗出癌症,但其實若抽血血液數據異常,不一定是癌症。(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人人聞癌色變,但調查顯示,全民「癌症智商IQ」不及格。專家提醒,要防癌、治癌,有正確的知識,才能正確預防與篩檢癌症。

在美、英癌症發生率、死亡率皆下降之際,台灣癌症新病例、死亡率仍持續上升,康健雜誌4月初隨機抽樣調查1111位、20歲以上民眾,發現近7成民眾誤以為,住在空氣汙染嚴重的地方,得肺癌風險比每天抽菸要高,近6成的人誤以為抽血可驗癌症,近6成的人不知肥胖與癌症息息相關。

癌症治療,也有許多迷思,有近6成的人認為,癌症病人最好忍痛,因為止痛藥會愈用愈重,還會上癮;儘管癌症治療已有進展,但三至四成的民眾仍認為,癌細胞一旦擴散或轉移就沒救了,或癌症病人不能吃肉,否則會「養大」腫瘤。

中研院院士陳建仁說,從事癌症研究〺多年 ,如今才發現民眾對癌症的迷思不少,「點起一根菸,等於在家旁邊有根大煙囪」,每天1包菸的癮君子,罹患肺癌機率比不吸菸者高6到10倍,空汙罹癌的機率相對小得多。

肥胖也是罹癌危險因子,女性肥胖者罹患子宮頸癌、卵巢癌、乳癌風險增加,男性肥胖者,則提高大腸直腸癌、攝護腺癌機率。

癌症希望協會理事長、基隆長庚醫院癌症中心主任王正旭表示,臨床上常看到家屬不准癌患「隨便」吃東西,其實患者需要蛋白質、各種營養素,才有體力承受治療。

不少人以為嗎啡、止痛藥跟毒品一樣,會讓人上癮,王正旭強調,「控制疼痛是基本人權」。美國2000到2002年嗎啡使用量是台灣18倍,研究發現患者藥物上癮機率極低。國人將力氣放在治療甚於預防,事實上,推動正確防癌觀念與篩檢,才是遠離癌症的關鍵。

※延伸閱讀》
.抽血可以驗出癌症?破解癌症8大迷思
.如何成功防癌? 男女大不同
.一次領回防癌保險 比較有保障?
‧「運動」可以防癌! 真的嗎?
‧嚇很大! 油炸澱粉食物會致癌?

【2009/05/28 聯合報】

防癌 肥胖 止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