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認識癌症

病榻經》免驚! 化療沒那麼可怕

【聯合報/盱水/彰化花壇】

前幾天本版一篇「激勵媽媽做化療」的文章,嘆述「…一連串痛苦數月的化療」,讀後讓人有點驚恐,這類說法時有所見,大家口耳相傳,讓化療似成人見人怕的治療,其實,現代醫療進步,化療並不見得那麼可怕了。

去年三月,我被檢查出三期肺癌,因為腫瘤位置及我80餘歲的年紀太大,不能動手術。醫師私下告知我妻兒,須做化療,還可能一年存活。「做化療!」親友一聽即極力勸阻,「那太可怕,年紀這麼大,受不了那種痛苦…」,但是說這話的人都不是他們的親身經歷,我想聽聽就好。

不過,妻兒和侄兒、侄女們,則齊聲鼓勵我,「只要有一線希望,就不能放棄!」於是兒子積極尋訪醫師,且很快在台中就醫。醫師也判定是肺癌,並評斷已是末期。沒有服藥,也未做任何手術,只是小、大化療輪著做。唯因我心臟開過刀,腎功能也差,所以做大化療時,醫師總得考慮我的心、腎能夠接受化療藥力的程度,並隨時調整藥劑質量。同時,又因我白血球偏低,以往每輪到了大化療時,由於等白血球數值回升,總得延遲一、二周,因此原本半年可完成的一個療程,我卻拖了11個月,另1個月做電療。

在此一療程中,前四輪(每輪二小一大化療)除了有些掉髮,並無其他後遺症,更沒任何身體方面的痛苦。只是最後二輪化療做完,手腳有些發麻、抽筋,但未防礙到我的早、午健走、運動。同時,這一年來我進出化療室十多回,相遇的病友不下千人,還有伴隨的家屬,聚談話題雖多,都少聽說有病人因化療引發嚴重後遺症的痛苦抱怨!當然,每人的體質關係,各有不同反應,症狀不同,也有差異。

我很幸運,短短一年即獲這線生機。末期肺癌控制住了,其間,除了兩臂增加些針孔傷痕,真的沒受過什麼痛苦。因此,我以一個老年人的經歷呼籲還在猶豫的癌友:免驚,化療沒什麼可怕!

醫學進步 癌療已較不難過

【諮詢/新光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高尚志】作者對其他癌友的呼籲,也是醫師最想要鼓勵病友的。若不幸罹癌,定要儘早治療。隨著近年醫藥科技進展,許多治療方式不似想像中的可怕。即如本文作者在體能狀況不錯時,應及早接受第一線的化療;且現有藥物選擇較多若出現不適的副作用,可以換用其他藥物,而且也有止吐藥、升高白血球量等藥物,均可大大減少化療帶來的不適。

第一線使用化療,未來如果因為復發或需要更進一步的治療,則可以使用標靶藥物,現有的治療都可大幅提高存活率,千萬不要放棄希望。

做化療的體能狀況,一般而言,只要走路不喘、沒有其他重大疾病,即可接受化療。以本文作者80歲的高齡,加上心臟、腎功能的問題,化療出現副作用時,可能會較難以承受,但作者者一路走來,非常順利,可為其他病友的參考。

※延伸閱讀》
.醫師…有不會掉頭髮的化療嗎
.標靶治療 最好配合化療

【2009/05/09 聯合報】

化療 肺癌 白血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