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認識癌症

女性專屬癌症 7成不清楚

【聯合報/記者孟祥傑/板橋報導】

長庚醫院婦產科主任張廷彰與聯合報系合作完成的問卷調查發現,台北縣成年女性對女性4大專屬癌症的認識明顯不足,僅26.7%的受訪者清楚知道女性4大專屬癌症,且有將近3成的受訪者,3年內未接受乳房攝影、子宮頸抹片、腹部超音波等檢查,成為北縣女性癌症隱藏的高危險群。

張廷彰指出,子宮頸癌成因主要是持續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HPV)所致,感染途徑大多來自性行為,女性朋友只要有性行為就可能感染HPV,當HPV持續感染子宮頸上皮細胞,4至5年後可能發展成子宮頸癌前病變,若不及時治療,約4至5年後形成子宮頸癌。

張廷彰說,大部分子宮頸癌患者初期毫無症狀,因此常被病患忽略,但若是陰道出現不正常分泌物,例如白帶過多、有異味,特別是出現混合膿液的青帶、黃帶或混合血液的赤帶、黑帶時,最好立刻就醫。

此外,不正常的陰道出血、下肢疼痛和局部疼痛、血尿、血便、少尿、無尿等現象,也都可能是罹患子宮頸癌的徵狀,應立刻就醫診治。

台灣女性癌症協會理事長曾志仁說,子宮頸癌雖然可怕,但因屬緩慢進展的癌症,若能及早預防,就能大大降低罹病風險,目前國際防治趨勢為「抹片+疫苗」雙重防護,各縣市政府在預算許可下,可朝擴大補助女性接種子宮頸癌疫苗方向努力。

張廷彰說,子宮頸癌好發於已有性行為的女性,國小中、高年級到國中女生是防治黃金期,都應該接種子宮頸癌疫苗,提早預防,但國內才剛開始推動子宮頸疫苗,北縣目前僅約2.4%的女性接種,未來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2009/04/25 聯合報】

子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