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認識癌症

不同癌痛 得用不同處方改善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癌症造成的疼痛困擾許多患者。中醫師陳旺全表示,不同的癌症疼痛可選用不同處方來改善。例如針對胃癌患者,中醫常用白茅根、薏仁、白花蛇舌草等以水煎服,來輔助改善疼痛。

中藥中的延胡索常用於止痛,可改善癌症引起的疼痛;中醫師指出,延胡索為一種罌粟科植物的乾燥塊莖,別名有玄胡索、元胡、延胡。中醫認為其可行氣止痛,活血祛瘀,鎮靜解痙。不過,不同的癌症疼痛,用藥上仍有差異。針對胃癌患者,中醫主要常用白茅根;薏仁、白花蛇舌草等以水煎服,搭配其他治療藥方輔助改善疼痛。

若病患頭疼痛時情緒不佳、緊張、失眠,類似中醫所說肝氣鬱滯的情形,此時中醫師也多會考慮在適當的行氣解鬱藥方中額外加入延胡索以救急止痛,此藥兼有助眠之效。延胡索最常用於氣血阻滯的胃痛、腹痛、肝熱鬱滯、疝氣痛等。

※延伸閱讀》
.病榻經》癌痛哀嚎 醫師保守用藥…
‧癌患看中醫 不必偷偷摸摸了
‧癌患看中醫》注意!中藥≠偏方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2009/04/23 台灣新生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