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認識癌症

癌症患者 一夜好眠如何求?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癌症患者如何擁有一夜好眠?放射腫瘤科醫師顏榮郎建議,像氣功、打坐等都活動,都有助穩定癌症患者情緒,進而幫助患者入眠。另外,聆聽兒時、熟悉音樂也能讓患者心情變得比較好,壓力也逐漸減輕。

顏榮郎醫師指出,根據國外研究指出,有些古典音樂像莫札特奏鳴曲K448、K488等,甚至可以讓大腦腦波出現α波,其音樂旋律與人類大腦所產生的某些韻律類似,聆聽者可能享有寧靜心情,癌症患者也可以透過上述方法讓身心徹底放鬆,進而提升睡眠品質。

顏榮郎醫師解釋,癌症患者知道自己罹患癌症後,往往會出現震驚、否認、失望等情緒,情緒低落的情況下,身心也很容易產生壓力,睡眠自然容易受影響。另外,壓力也可能導致身體產生自由基,腦部在自由基的干擾下無法獲得平靜,因此癌症患者更容易出現失眠問題。

顏榮郎醫師進一步解釋,當人入睡的時候,大腦會出現低頻率的α波,隨著睡眠漸入深層,大腦腦波就會慢慢出現θ(Theta)波,當進入熟睡狀態時,腦波就會出現β波。不過若服用安眠藥入睡,可能比較沒有辦法誘導大腦出現正常腦波。

顏榮郎醫師表示,癌症患者若可以抒發壓力,讓心情放鬆,免疫系統會變得比較好,患者癒後狀況也容易隨之改善。此外,有些食物像青花椰菜芽、大蒜等也可以幫助減少體內自由基,患者比較容易擁有安穩睡眠。

不過,顏榮郎也指出,大蒜容易讓人精神變更好,傍晚、晚上吃大蒜反而會影響睡眠,所以建議最好上午食用較妥當。

※延伸閱讀》
.花椰菜》蘿蔔硫素 對付幽門螺旋桿菌
.花椰菜》增強免疫力 平價抗氧化劑
.青蔥》青蔥 提味配角 升格主菜
.青蔥》膳食纖維含量豐 可防便秘
.蒜頭》吃大蒜補B1 保護心血管
.蒜頭》硫化物降血脂 控制高血壓
.蔬果黃綠紅 愈「色」愈抗癌
.7色蔬果 抵抗不同癌症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2009/04/21 台灣新生報】

失眠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