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認識癌症

治癌「刀術」神鬼交鋒 搶放療生意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醫院爭相購買放射治療設備,各種名目「刀光劍影」競逐。
如何選擇救命的好刀?
放射腫瘤醫學會:並非越貴、越好,適合病患才重要。

光子刀!伽瑪刀!諾利刀!電腦刀!螺旋刀!銳速刀!最近幾年,國內各大醫院展開了一場「刀光劍影」的競逐賽,爭相購買新式放射治療儀器設備。但台灣放射腫瘤醫學會今天呼籲,儀器並非越貴、越好,適合病患才重要。

台灣放射腫瘤醫學會理事長梁雲指出,去年北部某家重量級醫學中心成立螺旋刀中心,聲勢浩大,卻被當地衛生局認為有廣告之嫌,予以警告。

但沒隔幾個月,另一家醫學中心也宣布推出「銳速刀」,不甘示弱,強調「銳速刀」的優點,費用又便宜;還對外宣稱,還將陸續購買兩三台儀器。

「同行醫師不要說別人不好!」梁雲感嘆地說,在腫瘤治療領域中,放療幾乎快要淪為冷衙門,希望同業不要再相互攻訐,拿著某某刀,來猛砍某某刀,在刀光劍影中,只會兩敗俱傷。

其實不管什麼刀有多強,過幾年國內質子中心問世,可能都得退位。因為耗資近數十億元的質子,也是放療儀器的一種,但精準度更高,效果更好,似乎有著「倚天不出、誰與爭鋒」的霸氣。

梁雲指出,質子中心一旦營運,勢必影響到諾利刀、電腦刀、螺旋刀、銳速刀等放療儀器,屆時可能又要掀起一陣刀光劍影的競爭。

面對這麼多種刀,大部分癌症病患及家屬根本就是滿頭霧水,分不清楚自己病情適合哪一把刀。有時看到醫院的宣傳,就滿心期待以為自己有救了,但最後可能失望而返。

因此台灣放射腫瘤醫學會今天特別出面呼籲,病患在選擇與考量上,應以儀器類型、治療技術以及臨床經驗為主要依據,千萬不要被廣告誤導。

梁雲強調,在放射治療領域中,各種治療設備與技術都有其學術名稱,使用什麼「刀」,只是方便民眾記憶。這麼多種的放療儀器,只是名稱及型式的不同,所使用的都是放射線,差別僅在於照射方式上的差異,準確度的高低。

如何才能選擇到一把救命的好刀?梁雲建議,第二意見相當重要,在聽取原醫院的主治醫師的治療策略之後,最好拿著病歷,尋求第二個醫師的意見,綜合幾個醫師的說法,就能更有治療的把握。

【2009/03/01 聯合晚報】

腫瘤 放療 放射治療 電腦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