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癌症篩檢政策擬轉型 檢查頻率將因人而異

全台每年有約500萬人次接受國健署的4項癌症篩檢,符合條件者平均2到3年就能做一次篩檢。國健署擬檢討篩檢政策,針對個人病史、年齡、過去篩檢結果等,訂定不同篩檢頻率。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今天透過新聞稿宣布此消息,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吳建遠受訪時表示,民國99年推動乳癌子宮頸癌大腸癌口腔癌等4大癌症篩檢以來,至今服務多達4000萬人次,發現34萬癌前病變和4萬癌症。

但考量精準醫療是國際間新趨勢,國健署擬將4癌篩檢轉型為精準預防保健服務,未來將結合各專業學會檢討現行政策內容,朝向提供個人化服務方向發展。

吳建遠指出,一般民眾生病都會主動尋求醫師治療,反觀癌症篩檢是針對健康的民眾提供的,多數人並不覺得自己需要,還得花時間到醫療院所檢查,成為推動篩檢的一大瓶頸。

此外,即便是同年齡的女性,也可能因病史、身體狀況、生育數量等因素影響,而有不同罹癌風險。

以乳癌為例,目前45至69歲婦女、40至44歲二等血親內曾罹患乳癌的婦女,每兩年可篩檢一次,不過,女性罹患乳癌除和年紀有關,晚生小孩、生育數少的女性罹患乳癌風險可能比早生且生育數多的女性來得高。

因此,未來擬結合健保資料庫,針對個人病史、潛在疾病及過往篩檢結果,算出每個人罹癌風險高低,風險高的女性每兩年可篩檢一次,低風險的女性則可望放寬篩檢頻率。

吳建遠說,如此不僅能有效利用有限的醫療資源,更減少非必要的篩檢所造成的困擾,近期將邀集各科醫學會專家開會討論,盼讓癌症篩檢更精準。

癌症篩檢 乳癌 子宮頸癌 大腸癌 口腔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