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餘震頻頻,地震後該做8件事!3步驟檢查房屋,樑柱出現這樣的裂縫快修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給自己十分鐘…你就與癌症擦身而過

夾在批價單、領藥單、檢驗單中的這張彩色癌篩單張,幾乎沒花什麼成本,就將醫院長年低迷的篩檢率往上提升3個百分點。
夾在批價單、領藥單、檢驗單中的這張彩色癌篩單張,幾乎沒花什麼成本,就將醫院長年低迷的篩檢率往上提升3個百分點。
記者羅真/攝影

「6分鐘,護一生」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子宮頸癌篩檢宣導標語,成功將癌症篩檢率大幅推升,也拉下死亡率。但你知道嗎?衛福部國健署補助的4大癌症篩檢,包括子宮頸癌、乳癌大腸癌口腔癌,統統可在5到10分鐘內「護一生」。

國健署補助的四大癌症篩檢,篩檢時間皆不長,口腔黏膜檢查跟子宮頸抹片檢查一樣,檢查過程只需要6分鐘,篩檢大腸癌的糞便潛血檢查,只要約5分鐘的時間採便,篩檢乳癌的乳房X光攝影檢查需要的時間最久,但也不過10分鐘而已。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表示,我國每年有超過1萬人死於子宮頸癌、乳癌、大腸癌與口腔癌,篩檢可發現早期癌症,甚至揪出癌前病變,盡早阻斷癌前病變發展為癌症。上述四大癌症若在第0期、原位癌的階段被發現,存活率都是100%,若是在第一期被發現,經妥善治療,五年存活率也都可超過九成。

不過,國健署推動癌症篩檢推得好辛苦。以大腸癌為例,大腸癌長年以來高居國人癌症發生數首位、死亡率第三位,但即使中央與地方動用了語音電話、郵件、明信片、簡訊等多種方式,50至74歲這群可獲補助篩檢的族群,篩檢率約四成,高達六成屬漏網之魚。

為借鏡他山之石,國健署去年底至腸癌篩檢率達七成左右的荷蘭跟英國進行考察,看見兩國都會將採便管郵寄給目標族群,並於信封內附上回郵信封,藉此增加篩檢人數。

不過這個方式在台灣可能行不通,國健署副署長陳潤秋說,腸癌篩檢試劑在攝氏30度以上的環境中僅能保存兩天,台灣的氣溫較高,因此不適合採用這項方法,要提升篩檢率,還須有更多宣導創意。

國健署拜會英國前首相卡麥隆於2010年成立的行為洞察團隊(Behavioral Insights Team),學習如何更理解人類心理,如何運用不驚動人民的小策略,輕推(nudge)民眾改變行為、朝更健康的生活邁進。

該團隊健康政策的首席顧問Hugo Harpe分享日前與澳洲的合作經驗,他們嘗試寄信詢問受檢者願意受檢的日期與抽獎方式,這般不花成本的小動作,就將篩檢意願提升2.4個百分點;英國也曾嘗試更改詢問口吻,告訴民眾若未按預約時間前往,會使政府損失多少錢,這使準時報到的人增加許多。

民眾拿到彩色癌篩單張時,有問題可前往櫃台詢問。<br />記者羅真/攝影
民眾拿到彩色癌篩單張時,有問題可前往櫃台詢問。
記者羅真/攝影

考察團隊返國後,國健署隨即在今年一、二月間,嘗試與北部一間醫學中心、一間區域醫院合作,當篩檢目標族群就醫時,院方就會在整疊單色印刷的批價單、領藥單、檢驗單、就醫證明紙張中,多給一張彩色的腸癌篩檢宣傳單張,上頭印有兩張百元鈔圖像,明示這項篩檢價值兩百元,一旁以紅字寫著「政府補助喔!」看看能否吸引目標族群注意、讓已經身在醫院的他們順便進行篩檢。結果顯示,幾乎沒花什麼成本,就將該間醫院長年低迷的篩檢率往上提升3個百分點。

陳潤秋表示,下月開始,將找來專家學者向國內醫院推廣輕推(nudge)概念,盼醫院各自發展創意的宣導方式,使用小成本大大推升癌篩率,促進民眾健康。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科長周燕玉表示,符合篩檢資格的民眾,只要持健保卡到健保特約醫療院所就能進行檢查。若欲查詢哪些醫院有相關篩檢,可至國健署官網查詢「相關核可醫事機構名單及表單」,或電洽各地方衛生局(所)。

子宮頸癌 大腸癌 口腔癌 乳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